柳传志:中国改革需要智库

发布日期:2014-04-20 01:2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柳传志表示,中国的智库,要注意宏观、微观的结合,注意培养了解中西方文化的研究人员。

  在4月19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院庆上,柳传志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变化,有老百姓,包括企业届工作者的努力,但“确实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皮就是大环境。“宁长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是40年前的一种主要想法。“在那种大环境下,哪能有什么企业家?”

  他表示,大环境的变化得益于1976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大环境,变成社会主义建设为主题的大环境。“但是再往下怎么能走?”智慧的领导人提出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教训,在开放中扩大眼界”。

  他称,上世纪80年代,林毅夫到大陆时,核心研究的问题就是,在中国社会体制下,到底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

  因此“中国领导人需要好的参谋、好的智囊;而老百姓也需要开阔眼界,知道中国需要怎么走,我们自己应该怎么走。所以中国需要智库。”

  他认为智库的任务是,弄清楚国家需要智库研究什么,怎么去研究。此外,“怎样让决策者认可你,愿意跟你们沟通”,以及怎样在老百姓中有更大的影响。

  柳传志认为,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重要智库,注意了宏观、微观的结合,注意培养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宏观的研究人员。

  他表示,在中国,商学院、经管学院,绝大多数是培养企业工作者和政府具体工作人员的,培养对大形势、国家体制、战略方向的机构很少。因此国发院有“特殊的地位”。

来源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