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合作论文被国际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1-04-19 08:09    来源:

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的合作论文《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protection in GVCs: Evidence from Chinese micro data》被国际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接受发表。

该论文与乔治城大学的Rodney D. Ludema教授、Anna Maria Mayda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余智教授合著。

摘要:全球价值链已经成为当今国际贸易的重要特征,并对各国政府在制定贸易政策时的政治考量产生影响。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一国的上游中间品生产商可能把国内生产的中间品出口到国外下游企业用于生产,此时该国的进口产品中会包含国内附加值(DVA),这将如何影响该国的进口保护水平?本文分析认为,在面对国外进口产品竞争时,国内下游生产商及其上游中间品供应商通常会结成支持进口保护的同盟,但这种同盟会随着进口产品中DVA的增加而减弱,这是因为国内最终品进口关税会降低国外下游企业对国内中间品的需求。在实证上,本文考察了23个国家对中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并利用中国交易水平的加工贸易数据,构建了DVA测度以及中间品定制化的衡量指标。实证研究发现,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生产商的政治组织,都会增加对中国产品的进口保护水平,但当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DVA所占份额较大时,上游生产商对进口保护的支持力度较小。此外,如果上游生产商没有成立政治组织和出口的中间品没有定制化,那么该国对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将不受DVA所占份额的影响。

论文下载请移步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