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殊荣!北大国发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1-02-25 08:04    来源: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大会对1982位(含追授6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北京大学脱贫攻坚的杰出代表,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出席大会并领奖。

奖牌

证书

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出席大会并领奖

北大国发院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乡,是北京大学定点帮扶云南弥渡县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北京大学自2013年以来的持续努力和精准发力,云南省人民政府于2020年5月16日正式宣布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北大国发院自加入北大定点帮扶弥渡县脱贫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北京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安排,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校扶贫模式。

在制订帮扶方案之前,北大国发院首先动员大量的国发院师生和校友关注脱贫工作,研究既有的脱贫模式,并先后几十次前往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方面实际情况,多次撰写调研报告和简报,提出解决思路,并撰写弥渡县脱贫工作主题文章,促进更广泛的共识,动员更多的资源,最终确定了智力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政策帮扶的模式。

在智力帮扶方面,北大国发院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以党委组织与师生校友自觉自愿参与等多种形式,先后有周其仁、胡大源(前任党委书记)、邢惠清(党委副书记)、黄益平、张晓波、余淼杰、徐晋涛、傅军、范保群、赵波、席天扬等多位教研人员和党委核心成员前往弥渡,对领导干部、产业负责人等开展培训,举办论坛和讲座,提升扶贫人才水平,强化脱贫攻坚主体力量。国发院教研团队和受邀专家近5年来共计培训领导干部超千人次,国发院校友也多次以企业实地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帮助弥渡县、乡镇、部门、村干部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升级认知。北大国发院在智力支持方面不仅针对弥渡牛街乡扶贫,还曾举办帮扶国家级贫困市县领导培训班,周其仁、胡大源、姚洋、陈春花、卢锋等知名教授做专题讲座。


在教育帮扶方面,北大国发院师生校友非常理解教育对于经济的长期价值,为此以支教、培训中小学教师、打造创新课堂、捐赠图书和助学金、捐建校园配套设施和物资等多种形式,大力改善当地基础教育水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目前已累计培训弥渡县中小学教师超200人次,相继成功启动梦想课堂和在线美术课堂,累计捐赠资金超百万元。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北大国发院主动想到弥渡的困境,及时采购了大量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解决了深山里师生们开学面临的当务之急,这种如亲人一般同呼吸共命运的牵挂,感动了弥渡无数师生并多次寄来感谢信,为岁月留下一段佳话。

在产业帮扶方面,北大国发院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地产业项目等形式,孕育弥渡县发展的内生动能,强化其“造血”能力。期间,校友企业家依据自身优势,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同时开展多方面合作洽谈。结合弥渡在地方野生茶的农业特色,校友们还发起“心田耕耘”计划,以产业化改造促成当地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政策帮扶方面,北大国发院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助力弥渡县脱贫攻坚打好“市场+政策”组合拳。期间启动“县域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协同共生平台”,助力弥渡县探索“政府主导+平台合作”的发展新模式和新动能,并联系中保财险和中和农信,分别授信弥渡县1亿元扶贫贷款,以及确保贫困户和需要帮助的非贫困户都能申请到相应的小额贷款,实现金融扶贫全覆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大国发院校友是这场脱贫攻坚持久战中一支功不可没的生力军,不仅提供了大量的捐款和各类物资捐赠,而且深入一线,不断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出谋划策,并发动更多的公益、慈善资源助力弥渡,涌现出了EMBA2003、EMBA2008、EMBA2017等不少扶贫攻坚班集体和胡林、贺涛、何学功、庆贺、慕雷等卓越的扶贫攻坚校友。

北大国发院的脱贫帮扶工作是在北大的统筹领导下进行的,是北大为整个弥渡县扶贫攻坚的缩影。为切实帮扶云南弥渡县脱贫,北大自2013年起就全面承担帮扶工作,并探索出了“1+8+N”的北大帮扶工作新模式。“1”代表全校统筹,“8”指8个院系对口帮扶8个乡镇,“N”是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增加其他资源及帮扶主体,系统性地实施精准扶贫。北大国发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整个北大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肯定。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和持续的责任担当。北大国发院将继续践行北大的家国情怀,将学术与现实高度结合,在推动中国进步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