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大国发院6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布日期:2019-01-25 03: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月17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本次国内共有1899位学者入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分别来自229个高校或科研机构,其中大多数高被引学者来自高校。北京大学入选100人,其中北大国发院入选6人。

商业,管理和会计

唐方方

唐方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金融学与营销学教授。就读于波恩-伦敦经济学院,师从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莱茵哈德•泽尔腾(Reinhard Selten)教授,并于1996年获得数量经济学与信息学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先后任教于新加波国立大学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系和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及酒店业旅游管理学院,主要教授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唐方方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和电信市场;实验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理论;金融市场战略互动;产业组织,博弈论,战略管理;环境经济学,发展理论。1997年获实验经济学会的Heinz Sauermann 奖(两年一度)。多次获各种优秀教学奖。担任多家科研基金会以及多种国际学报的评审人。

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

林毅夫

林毅夫
林毅夫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名誉院长。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 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林毅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曾任十一届人大代表,第七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农业、减贫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兼职。主要著作:《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我在世行四年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的思考与建议》等二十余册。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
 

张晓波

张晓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中国产业集群的演化与发展》、《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报告》、《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conomics of China》、《Narratives of Chinese Economic Reforms: How Does China Cross the River?》、《Reg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 Trends, Explanations and Policy Responses》、《Governing Rapid Growth in China: Equity and Institutions》等学术专著(含合著)。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网站(IDEAS)排在世界所有经济学家的前5%。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赵耀辉

赵耀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1995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任教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1996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长期专注劳动经济学和老年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赵耀辉教授曾于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耀辉教授还是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项目组负责人,《The Journal of the Economics of Ageing》副总编、北京大学中国女经济学者研究培训项目的联合主任。

社会科学

20150616132126509

曾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部与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经济学、老龄健康与经济发展、家庭人口预测分析方法及其在市场经济与社会规划中的应用、人口政策分析。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获得德国马普研究院人口研究所杰出研究学者的称号。2010年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荣誉,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黄益平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目前还担任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时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rawford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席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现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主编和《Asian Economic Policy Review》副主编,2018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命为外部监督顾问小组成员 (Member of The External Advisory Group on Surveillance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与农村发展。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讲师和中国经济项目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以及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五矿信托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主导的网商银行的独立董事。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浙江农业大学农学(农业经济学)学士。

爱思唯尔的Scopus数据库为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Scopus作为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收录了2万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其中中文期刊500余种。Scopus数据库收录文献中,作者地址包括中国(大陆)机构的有300多万份,作者名称达400多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