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发院林毅夫、周其仁、黄卓荣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16-01-13 01:1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日前,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揭晓,北大共有49项成果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周其仁、黄卓三位老师的学术成果都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成果名称:《新结构经济学:反思经济发展与政策的理论框架》

作者:林毅夫

林毅夫

自二战以来,发展经济学主要经历了旧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两波发展思潮,这两波思潮都是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来看发展中国家缺什么(如第一波结构主义思潮所强调的现代资本、技术密集产业),或发展中国家做得不好的地方(如第二波新自由主义思潮所强调的治理,即华盛顿共识所推动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并以此作为改造发展中国家的依据。但从结果看来,旧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均未能有效指导广大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与之不同,作为第三波发展思潮,发轫于林毅夫教授等1994年出版的《中国的奇迹》中的新结构经济学则主张应该从发展中国家现有的要素禀赋出发,规划实现逐步赶超发达国家的目标。18年后,林毅夫教授集结多年学术思想及实践经验,对国际盛行之潮流提出挑战,在《新结构经济学》中对这一学说完成了系统性的理论与政策论述。

全书用严谨规范的新古典分析方法,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对发展典范的特征事实进行了阐释,分析政府在结构变迁动态机制中的作用,提出了有实践性的“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政策框架,并阐述了结构变迁中的制度变革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金融结构,同时使用跨国数据全面地实证检验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假说。全书最主要的创新之处在于以禀赋结构升级驱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分析起点的新发展理论,以及以违背比较优势导致微观企业缺乏自生能力为分析起点的新改革或转型理论,提出了一套以禀赋结构的供给与需求为基本分析框架的静态和动态一般均衡价格理论。作者还为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政府因势利导的六大步骤,较之发展中国家的主流理论政策更加具有实践性,在政策研究方面也更具开创性。

该书自面世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其中包括五位诺贝尔奖得主的高度评价——斯宾塞将本书誉为“一部真正重要且富有雄心的作品……将成为全球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要参考”;斯蒂格利茨也表示“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实现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在这部杰出的著作中,其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勾画了一个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的经济路线图” 。除此之外,2014年1月,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授予林毅夫教授国家功勋高级骑士勋章,以表彰其发展经济学理论在推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贡献。

成果名称:《改革的逻辑》

作者:周其仁

周其仁

“真实世界经济学”一直是周其仁教授的探究热点,他善于从现实世界出发,挖掘“经验现象及其背后的逻辑”,从纷繁复杂的经验现象中抽丝剥茧提炼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改革的逻辑》一书便是其有力佐证。该书辑录了作者多年来有关改革的35篇论述,分为6个部分,从产权改革、土地改革、货币改革等方面探讨研究中国经济改革的来龙去脉和关键问题,并对中国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书中总结了中国经济的改革历程,以问题意识为归宿,不侧重一般性地批评旧体制与描述新体制的模式,而是着力于阐述如何利用现实有利契机推动体制实际演进,提出发现与培育转型实际动力才是根本问题,强调研究工作的重点不是去发明构造解决方案,而是探查蕴含在现实中的经验与创新因素。作者对理论方法的选择表现出两方面相互联系的特点:一方面,在研究不同阶段和不同问题时,不拘一格利用各种理论方法;另一方面,特别看重现代产权与合约理论的合理内涵并使其中国化,作为观察分析中国转型期重大问题的基本视角,把我国体制转型的阶段突破、局部改进与边际演化,置于整个权利与合约体系变化的大图景中加以解读。

作者运用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平易浅近的文字,深入浅出地将中国改革的理念、方法和历程进行缜密清晰的梳理,丝丝入扣、引人入胜,提醒读者关注和思考中国社会未来可能涌现的改革图景。厉以宁先生盛赞道:“这本书……把产权界定的重要意义做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土地确权对城镇化、对经济持续增长、对中国在国际竞争中优势发挥的作用等等,都是很有启示的。我向广大读者推荐这本著作。”

成果名称:Realized GARCH:A Joint Model for Returns and Realized Measures of Volatility

作者:Peter R. Hansen,黄卓,Howard Shek

金融资产的波动率建模是金融学理论和实务中的核心问题。广义自回归条件异方差(GARCH)类模型凭借其简便的参数估计方法和较准确的预测效果,成为波动率建模的基准模型。然而,当波动率剧烈变化时(如金融危机时期),GARCH类模型则表现不佳,因为这类模型是利用日度收益率来更新未来的波动率预测,在市场动荡的环境中,该信号包含很强的噪音。利用高频金融数据,可以计算日波动率的已实现测度(realized measures of volatility),其包含的关于波动性信息的精确性明显优于日度收益率。在本篇文章中,黄卓老师及其合作者通过将已实现测度和传统的GARCH模型巧妙相结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波动率建模框架Realized GARCH,能够对波动率的突然变化进行迅速更新,其预测效果显著优于GARCH类模型。

在学术贡献上,该论文将高频数据已实现波动率这一热门领域和GARCH这一传统领域联系在一起,受到金融计量学界较大的关注。自2012年发表以来,该论文多次被权威期刊发表的论文所引用,三年内Google Scholar引用达160次。同时,由于Realized GARCH兼顾随机波动率(stochastic volatility)模型的灵活性和GARCH类模型的易处理性,而且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在金融波动率和相关性预测、衍生品定价和风险管理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已经被数本近年出版的金融计量专著和教材所介绍,同时已有华尔街金融公司将其应用到投资实践。

该论文还获得应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2012-2013年度“Richard Stone最佳论文奖”。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奖始设于1995年,目前每三年评选一次,由于组织严密、程序科学、评审公正,一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本届评奖工作于2015年1月初正式启动,前后历时近一年,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定,最终评选出获奖成果908项,其中一等奖50项、二等奖251项、三等奖596项、普及奖11项。这些获奖成果是从2011年至2013年期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作的7万余部学术著作、96万余篇论文以及2万余篇各类研究咨询报告中脱颖而出的,可谓优中选优、精品纷呈、众望所归,每一项成果都代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

更详细的获奖名单请见 http://pkunews.pku.edu.cn/xywh/site2/20151223/2c4138b2cf3f17e4a54d2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