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发院博士校友智琨与余淼杰教授合作论文被评为“国际贸易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发布日期:2017-11-04 05: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校友智琨与我院余淼杰教授合作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论文《进口自由化与企业利润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国际贸易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余淼杰教授与智琨博士的合作论文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了最终品进口自由化对本国纯内销企业利润率的影响。短期均衡时,最终品进口自由化使得更多外国企业向本国市场进行出口,加剧了本国产品市场的竞争,降低了本国纯内销企业的利润率。而在长期,由于企业能够充分进行进入退出市场的调整,一部分本国企业会退出市场,均衡时存留下来的企业利润率升高。文章同时发现,中间品关税下降会对本国纯内销企业的利润率产生正向影响。最后,理论模型和实证结果还证明了,其他条件相同时,企业的生产率越高,其利润率就越高。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9个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原发于中国大陆顶级中文期刊和全球最重要的英文期刊。各论文的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