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发院博士校友王碧珺、博士生谭语嫣与黄益平、余淼杰教授合作论文被评为“国际投资学2015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

发布日期:2017-04-11 09:27    来源: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校友王碧珺(现为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博士生谭语嫣与黄益平、余淼杰教授合作发表在《世界经济》上的论文《融资约束是否抑制了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投资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在该文中,作者通过采用浙江省制造业企业生产和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层面数据,在构造包括内源资金约束、外源资金约束、投资机会等在内的融资约束综合指标的基础上,考察了融资约束对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决策的影响。基于Heckman两阶段选择模型的经验研究表明,融资约束一方面抑制了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对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规模的扩张也有不利作用。该章进一步发现融资约束对于不同类型的对外直接投资具有差异性影响。本文为中国海外直接投资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研究提供了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同时也为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各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刊载于顶级中文期刊和英文期刊。各论文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2015-16,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计算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