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研究项目获2016年度全国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16-11-23 03:1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研究项目《企业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质量升级研究》获得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达三十余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由于外部需求锐减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出口部门增长率下滑,增长速度下行,传统的依赖出口部门作为增长动力的发展战略遭遇到了很大挑战,我国经济面临着结构调整,增长方式亟待转型。从外部因素看,随着发达国家开启“再工业化”进程,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产业再分工,全球产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革,我国的制造业面临着全球竞争加剧的格局。而考虑到内部因素,由于人均收入、生活水平、教育水平上升所导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我国以往依赖低劳动力成本从而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发挥比较优势,抢占全球市场的策略也已不再适用。作为我国经济的微观组成个体,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从而进行自身质量转型升级,是我国成功实现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的普遍现状,实现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的产业结构转型,实现供给侧改革目标的迫切需求。

余淼杰教授研究项目《企业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质量升级研究》着力于研究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如何通过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改课题中,结合我国全球第一大进出口国这一经济背景,从对外开放的全球视角研究如何促进企业自发地进行有效的创新活动,而这些创新活动的产出又是如何转化为全要素的生产率的提升的。

余淼杰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近年来,他主要通过前沿的经济学理论、严谨的计量经济学实证分析技术和海量的微观企业和产品层面数据,分析贸易自由化、加工贸易、汇率变动、信贷约束、要素市场扭曲等政策冲击和因素对于企业绩效,如全要素生产率、创新研发行为、对外直接投资、成本加成、企业利润、产品质量、蓝领白领工资差距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探究竞争加剧、成本减免、市场扩张等经济学机制如何对上述企业绩效的作用。

余淼杰教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得主、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出版经济学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六部。发表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独立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曾先后四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发展经济学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时评《“贸”似如此》曾被评为亚马逊中国外贸最畅销书。

2016111832542637
余淼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