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张黎教授获得2008年全国营销科学学会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08-11-19 02: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张黎教授获得2008

 

2008年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10月17日-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是由《营销科学学报》(Journal of Marketing Science, JMS)组织的一年一度的营销学术盛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倡议发起,由《营销科学学报》(Journal of Marketing Science,JMS)编委会主办、各理事会成员单位承办的纯学术会议,它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学部提供资助,反映中国大陆市场营销研究的最高学术水准。

 

学术年会倡导营销学术研究的科学精神与方法,倡导营销教育、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年会所采纳的论文以实证研究为主,这些学术论文反映中国市场营销各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2008JMS年会共收到论文266篇,其中会议论文215篇,博士生论坛论文51篇,博士生基金申请18项。经过32名营销领域专家严格按照《2008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论文及博士基金评审规则》进行评审,共选出会议优秀论文10篇,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7篇,博士生研究基金资助4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营销学教授张黎、北大心理学系学生涂艳苹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Anderson商学院营销学教授张实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思维方式影响消费者对整合价/分离价的感知”获得优秀论文奖。

 

该研究考察了不同思维方式(整体思维和分散思维)的被试对于不同价格呈现方式(整合价和分离价)的感知(回忆的价格和购买意愿),发现:1)整体思维被试回忆的价格不受价格呈现方式影响,而购买意愿随着价格的分散而下降;2)分散思维被试回忆的价格随价格的分散而改变,而购买意愿既受价格的分散程度影响,也受回忆的价格影响。基于此,文章提出一个整合了“心理账户和效用函数”、“付出-收益框架”和“思维方式”的理论模型,并在此模型下解释了为什么不同思维模式的个体对于不同呈现方式的价格有着不同的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