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北大国际MBA又获殊荣BiMBA——《财富》2005 “最具市场价值MBA”

发布日期:2005-03-10 01:2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富》2005 “最具市场价值MBA” 新鲜出炉 北大国际MBA拔得头筹

 

《财富》(中文版)最新公布2005年中国工商管理教育调查结果,北大国际MBA (BiMBA)荣获 “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商学院”。
  这是《财富》(中文版)连续第三年公布此项调查结果,“2005年度中国工商管理教育调查”的样本为15000名中国高级经理人,问卷涉及对MBA、EMBA和高管短期课程的质量、费用、监管、期望等方面的内容。和前两次调查一样,被调查者还选出了他们心目中最具市场价值的MBA院校。调查从2004年11月8日开始,12月30日结束,反馈率为11.9%。
  在前两年(2003、2004)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北大国际MBA均派名第二,排在第一的是清华大学的MBA项目。今年,北大国际MBA超过清华,拔得头筹。
  年均毕业人数最少的北大国际MBA(BiMBA)却赢得了最多人的认同——荣获“最具市场价值MBA”称号。年均毕业200名的小规模MBA项目是如何与其他每年毕业7、800人的项目共同抗衡并取得最终胜利?
  这正是来源于北大国际MBA(BiMBA)对教育产品市场的独到见解与切身实地的行动。
  过分的专注于市场需求而忽略了教育的本职正是中国MBA教育一直以来所处的尴尬境地。社会各界对中国MBA教育现状的各种流言蜚语大多由此而生,大多申请者也对这份需要支付昂贵的经济、时间成本的文凭的真正价值心有芥蒂。要想摆脱这种难堪,只有勇敢的摆正自己的位置,以育人为本,真正提升MBA教育的质量。北大国际MBA(BiMBA)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

  教育就是要创造环境,创造学习的环境,创造有效思维的环境。
  MBA教育探索商业智慧,教会学生在商业环境中如何决策。

  由理念而发,7年来北大国际MBA(BiMBA)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办学方式,并真正培养了一批中国商业的领军人物,令其在众多商学院中脱颖而出,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拉开教学:深入本原,传授精髓
  MBA教育面对的是要自我提升的职业经理人以及企业家,他们大多有了成熟的事业,他们的时间附加了很高的机会成本,他们或许不需要艰涩繁缛的理论,他们也许听听别人生动的案例就可以心有领会…… 面对如此的细分市场,“四天一门课”的特殊安排似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深深吸引着他们。但实际效果又如何呢?

  首先,科学理论已经表明人的学习能力不是一条扶摇直上的斜线,而是有升有降的曲线。即使是再聪明的人,任何一次学习体验都将经历热身――适应――归拢三个阶段,这种转换需要消耗的时间与个人的理解与归纳能力相关,但除此之外,每个人都需要时间来消化所接触到的知识,否则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知识很快就会丢掉。四天高强度的学习不仅无法保证人的学习能力,甚至由于过渡劳累适得其反;而且还无法提供领会消化知识的时间,囫囵吞枣。

  其次,“四天一门课”对老师来说,不仅消耗极大,也容易造成学生对老师的“逆向选择”,使真正优秀的老师得不到认可。在高强度极度疲劳的学习状态下,轻松幽默“说书人”般的老师往往容易得到学生的赞许,而那些真正具备坚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不是疲于在有限的时间里“倾泻”知识,就是望着那些无法与学员及时分享的经验无奈的叹气。正如战略大师麦克尔·波特所言:好的老师就像演员,需要热诚,全身入戏,感动别人而不是取巧别人。往往那些严肃,深刻,思想超前的老师在“四天一门课”的强度下并不能受到学员满意的评价,这无疑也是学员最大的损失。比如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北大国际MBA教授周其仁是北大本科生最为推崇的名师,他的《新制度经济学导论》素有“周公解经”的美名,而每个周六整整一个上午,持续整整一个学期的课程却总也让学生恋恋不舍,很多人本科四年听了四个轮回,因为每次老师都会从这一年的经历中挖掘新鲜的东西。如果把这些压缩到4天,可以预见再高明的老师,再精辟的讲授,损失的还是学生。

  因此,在课程时间安排上,北大国际MBA坚决抵制短期高强度的集中培训,将课程按一定的频率分散开来,使学员有更多的时间预习,复习,阅读相关著作,文章,也赋予了老师最大的发挥空间。在课堂上,常常可以看到老师的激情讲解,同学的专注神情,以及师生间尖锐而真诚的讨论。课后,师生常常一同组织各种活动,参观学员企业提供第一手的指导与交流。除此之外,北大国际MBA还通过分期支付学费的方法为学员提供入学后再选择的机会,同时也对学习质量实施严格考核,必要时淘汰不合格的学员,以保证教学质量。

  强大师资:传全球道,解中国惑

  北大国际MBA坐拥北京大学校园内最具古典特色的朗润园,背后有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这一当今世界经济学研究的重镇,中国经济研究翘楚的有力支撑,这样一个充满着王者之气的优雅之地,对于任何期望提升自己,再创辉煌的人们都是绝佳的选择。这里的每一位教授都亲身经历了中国这场翻天覆地的经济改革,他们有人下过乡当过知青,了解中国最真实的状态;他们有人是北京第一辆私人轿车的拥有者,见证了改革最初的成果。他们还从西方带来了先进的经济学理论,中心成立10年来他们致力于将这些理论应用于中国实践并加以改造,他们的学术成果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得到了中国的认可,被誉为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摇篮,中国经济改革的智囊:

周其仁——“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周其仁教授讲授得“中国商务活动的制度背景”着重阐述了产权,分工,市场,企业改制合政府管理职能之间的内在关系。多年来,他对企业改制合行业改革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总结初许多发人深省的案例。他的课逻辑缜密,分析精辟,见解独到,并时常穿插生动的故事。他让学员认识到:真知灼见源于对真实世界的悉心观察。

林毅夫——中国的奇迹最美丽
林毅夫教授是华人经济学家中的佼佼者,被誉为最有希望夺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人之一。他主持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锐意改革,被誉为北京大学的一片“学术特区”,获得了巨大成就。他所讲授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系统深入,独树一帜,用比较优势的分析方法谈到发展战略的选择和宏观战略的形成,进而分析资源配置和企业经营管理机制,解释经济改革中的规律,从而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林毅夫教授个人的传奇经历与人生体验使之成为每个人事业与人生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海闻——揭示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背后的经济规律
他的著作《国际贸易》是世界上最为流行的相关教科书之一,他讲授的“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为学员分析加入WTO后每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员提供思路和方法,帮助学员拥有全球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获取成功。

卢锋——看清市场后“看不见的手”
卢锋教授负责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第一门必修课《经济学原理》的讲授,其自己创作的教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每年为数以千计的北大学生进行经济学启蒙,并赢得了学生的赞许并荣获北大“十佳教师”称号。他为北大国际MBA讲授的“管理经济学”创造了一种氛围,促使每一个学员运用经济学原理分析企业现实问题,整理出适用于中国实际的管理经济学案例。他在学术上严以律己,成果不断,堪称学术中坚力量。

许定波——通过会计信息把握企业脉搏
许定波教授的“管理会计”对比了中西方会计学理论与实践,让学生了解中外会计制度的异同,以清晰的条理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授管理会计学的精髓,通过分析企业会计信息帮助经营者了解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从而把握上机,正确决策。

马浩——解剖竞争优势的重量级选手
马浩教授主讲战略管理和管理决策。他专注于学术创新,其其新作《竞争优势——解剖与集合》提供了一套理论扎实,行之有效的分析方法和手段,是战略管理领域一本难得的经典著作。马浩教授兴趣广泛,涉及中外多种音乐,文学形式,其幽默的风格让人难忘。

杨壮——把握中西管理文化的契合点
管理有西方式,也有东方式的,企业成功的关键是找到东西方管理文化的契合点。杨壮教授讲授的“管理学基础与组织行为学”让学生懂得,管理是科学又是艺术,每个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内、外部环境寻找适合自己的管理方式;管理包罗万象,但管理的核心是人——企业家首先要有完整的人物,有远见(vision)、使命感(mission)和激情(passion)。

胡大源——数据不但有用而且有趣
“商务统计”由于涉及很多数学知识,被许多MBA学生视为畏途。胡大源教授在其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致力于收集运用大量中外实例,使学生了解抽象的理论原本来自生动丰富的现实,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不但有用,而且有趣。

  如此的大师云集是中国这片商业管理知识较为匮乏的土地上绝无仅有的。BiMBA也正是由于拥有这样一流的教授,才有可能招募到天下最富于知识的头脑,实现BiMBA独特的教育理念。许多从这里走出去的经理人,企业家惊叹于这些名师对他们认识论的改造,使他们在系统的商业训练外接受了新的“洗脑”。

多元合作:国际视角,独特体验

  此外,北大国际MBA凭借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以及自身的魅力,先后受到多家世界顶级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其他研究机构的青睐,联合开拓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课程,为每一位学员的学习经历增添了不可估量的附加值。

  与哈佛商学院Michael Porter教授合作竞争力的微观经济学课程
  

作为20世纪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最大的3位人物之一,迈克尔·波特博士一直将改变人们对竞争力的看法作为自己的使命,他与哈佛商学院的同事一起在全球范围内选取了40所大学,通过课程讲授让全球各地的教师和学生努力改变自己的思维,具备足够的热情去改变世界,并成为竞争力领域内的领导者。北大国际MBA有幸入选,获得了世界上很多人都梦想着的与迈克尔·波特博士对话交流的机会。学员通过先进的可视通讯设备,与迈克尔·波特博士探讨了全球化互联网时代中国、美国等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发展战略。并收到了迈克尔·波特博士的诚意邀请,协助他完善在中国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最新理论。

  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合作暑期学校
  

LSE是闻名世界、独一无二的社会科学研究阵地,领域覆盖从政治学到金融学再到经济学,这里曾经创造了一系列为世人熟知的社会科学理论,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教授及学生。LSE作为全球经济学与金融学研究领域的翘楚,将其有着深远传统的暑期学校介绍到中国,并与国内经济学研究重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发展国际合作,正是全球化下大学发展的先行典范。首届暑期学校中,在来自世界上14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学员中,12位来自北大国际MBA(BiMBA)的学员也组成了一个特有的团体,他们已有的学习体验赋予了他们在这类国际化课程中得心应手的优势,并在最终的综合考核中拔得头筹,他们的表现给LSE的教授以及其他国际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内首创“向军事学管理”战略体验课程

  商场如战场,都存在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时势变化多诡,各种机遇和挑战复杂多变。面对这种环境,领导者必须具备卓越的领导力,果断抉择,同时鼓舞和带领下属勇往直前,竞争决胜。而军队所体现出的高效运作以及良好的组织能力,可以成为旨在提升学员应对类似环境能力的MBA教育借鉴的对象。在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协助下,开发出独一无二的“体验战略课程”,通过现地教学将孙子兵法与战略执行力相结合。
  BiMBA将学员带到孙膑庞涓斗智的马陵之战古战场,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孟良崮战役战场,吉思汗陵和统万城,以及延安保卫战的三战三捷战场,等等,让学员实地体验当时指挥作战的条件,在具体的条件下如何建立战略,怎样执行战略。
  在这一过程中,BiMBA充分发挥国际性和本土性相结合的传统优势,将国际的经验做法和中国传统的案例结合起来。BiMBA既吸纳国外尤其是美国西点军校的领导力培养经验,又重视中国2000多年历史中积累的大量战例,以及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如《孙子兵法》等丰富的兵学思想,以此让学员视野开阔,具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概与能力。

  中港台三地名校交流项目
  

北大国际MBA因其良好的声誉和口碑,代表北京大学,获得国际金融巨头美林公司的捐助,与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的研究生,共同参与美林应用财务交流计划。这项计划由美林集团构想且赞助,美林(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及投行部总裁潘耀坚教授将于2005年第一季,同时为来自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际MBA、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的MBA学生开设一门《应用金融与财务管理》课程,来自中港台的商学院研究生将有机会相互合作并且进一步了解大中华区域的企业和文化。

  MBA教育旨在培养市场中成功的弄潮儿,MBA教育本身绝不能忽视市场的规律与涨落。但MBA教育所关注的市场不应仅仅局限于此。北大国际MBA不仅仅重视技术的快餐式培训,更多的是商业的本质、管理的哲学。他们那教会学生在热度中冷静下来,看到远景与后发力量的影响;并帮助他们站在大师的肩膀和思想的高度重新审视商业游戏的规则,重新认知经济运行的本原,实现人力资本的增值。这样的努力耗费了BiMBA几年的心血,但这样的努力也造就了一批批新的时代英雄。他们的真切感受,他们的广泛影响,已经触动了市场,也敲响了中国MBA教育的又一次号角:

  只有长期精雕细琢的品牌才能延伸无限长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