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论坛第6期中国经济的挑战与制度变革暨《制度与经济增长》新书悦读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16 10:11    来源:

2022年9月14日,承泽论坛第6期暨《制度与经济增长》新书悦读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制度与经济增长》作者姚洋,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依次做主旨分享并进行圆桌对话。活动全流程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对话环节由《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主持。

姚洋教授的分享主题是“经济增长的挑战与制度变革的逻辑”,主要介绍《制度与经济增长》的写作缘起、再版修订和增补、制度与经济增长的中国实践,以及未来值得努力的方向。

姚洋教授介绍表示,再版《制度与经济增长》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诺斯的制度主义学说,二是梳理中国制度实践,三是经济学者研究中国制度可以努力的方向。他评价称,诺斯用制度来解释经济系统的增长过程,让经济学研究的影响力扩大到社会学、政治学等领域,但其研究主要基于欧洲经验,得出的结论或构想,及其开放/限制、包容/排他二分法,都不能很好地解释中国实践。

姚洋教授最后总结,中国经济学家特别是研究制度的经济学家,其重要责任在于理论创新,中国的制度变迁实践、中国古代哲人们的思想都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若将中国实践和古代思想结合,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等领域都可能产生属于中国的大学问。

刘守英教授的分享主题是“中国经济绩效的逻辑与体制特征”,在简要介绍和诺斯的交集故事后,他解释了为什么诺斯关于权利限制和权利开放的秩序研究对中国问题并不适用,并深入剖析了制度和体制,微观或宏观制度、行为与经济效果的之间的异同与关联。

刘守英教授特别指出,解释经济增长必须将增长和收缩分开,分开后就会发现一个国家持续较好地增长,并不是因为增长率一直很高,而是因为经济收缩率不断下降;贫穷国家也不是没有正增长率或者正增长率低,而是因为收缩频率和幅度都太高。他还以此研究方法解读了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经济,同时指出诺斯的权利开放/限制理论并不适用于解释这一点。

刘守英教授最后表示,对中国问题的研究,要通过研究独特性的东西来认识制度的转型和变迁,不能认为独特就等同于好。对经济学家而言,中国实践是很好的土壤,要能产生原创性成果。

圆桌对话环节,两位教授分别回答了“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成功到底归功于什么”“到底是哪方面的原因导致当前经济收缩”“房地产改革是否会成为扭转经济低迷的契机”等重大问题,并就“如何改变经济收缩状态”“怎么评价现实中的合成谬误和层层加码问题”等热点话题解答听众提问。

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和贝页图书联合主办,由北大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MBA中心、EMBA中心协办,并同步在中国经营报、百度财经、国发院抖音、国发院头条财经号、大河财立方、国发院喜马拉雅号、国发院视频号、MBA中国网、巨浪视线、学说平台、中国知网、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平台直播。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