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2021年本研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09 05:56    来源:

     2021年9月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420教室为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2021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国发院教授及本研教学学工管理团队出席。活动由本研办公室主任蒋少翔主持。

 

     首先,参会的全体教授首先向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做新生寄语。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就研究方向、开设课程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寄语新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关心真实世界。老师们提到,北大在民国时期培养了一批用理性思维做学术的人才,国发院也代表了理性做学术的光,是自由思想的花果山,希望新一届的同学们能够继往开来,传承认真做学术的精神。同时,老师们也希望大家能够为一时成败悲喜,面对困难和迷茫时能够做到自知自省,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不忘初心,保持热爱。

       作为第一届正式进入承泽园学习与生活的学子,国发院新生们无不期待着即将在新园子里展开的人生新旅程。随后,2020级本科新生2021级研究生新生一一向老师们进行了自我介绍,简短有趣发言和丰富多元的背景组成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大家也都讲到,是国发院家国天下的情怀吸引着自己一步步走向了这里。

 

2020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陈悦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国发院结缘的三个时刻。陈悦第一次了解国发院是在高中里听到招生学长的宣讲。年轻活泼、厚积薄发、大师云集的国发院从此就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在高考结束后,纠结于清华北大的时刻,陈悦再一次被北大宣传中林毅夫老师和张维迎老师的论战打动。她意识到彼时各类与国家息息相关的大事正在国发院中发生,选择国发院便是选择与时代同频共振。到了大二,她和班级中其他同学一样,都主动选择转系到了国发院。如今,怀着对学术的憧憬进入到了园子里,她相信未来的每时每刻都将成为她与国发院的独特缘分。

 

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胡诗云同学则分享了自己站在学术生涯起点、对即将到来的博士生活的三点思考。胡诗云认为,首先,大家应当利用博士阶段,全方位培养自己的可迁移技能。迈入一个从未涉足的研究领域可以锻炼快速学习的能力,完成一篇文献综述可以训练收集、整理、概括大量复杂信息的能力,将结果整理成完整的故事并且宣讲可以锻炼表达、说服与沟通的能力。其次,大家也需要在博士期间,认真思考中国经济的真问题。通过四年或五年的深入调研,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国的历史与制度,掌握国内外最前沿的理论思考。发挥本土博士的先天优势,不妨让自己沾染上一些“泥土气”。在国发院,每个博士生都要亲自参与社会调查,这给了大家发掘和讲述中国故事的独特机会。此外,面对工程量大、不确定性强的科研,胡诗云提出大家可以坚持自己的其他爱好以保持内心的平和。 

 

最后,院长姚洋教授进行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姚老师表示,国发院既是全国领先的学术机构,也是中国数一数二的高校智库,原因就在于把关注现实和严谨方法结合起来,用科学的经济学方法,去研究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把根扎在中华大地,既是情怀,更是方法论。做学问不仅是为了发表,也是为了影响社会,研究最终要回归情怀,才能在学术道路上取得突破。他同时强调,思想是重要的,但也要注重方法,现代经济学之所以迅速发展,正是得益于严谨、科学的方法论。学术思想需要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整理表达出来,才能经得住逻辑和时间的考验。

 

作为承泽园的黄埔一期老师国发院2021本研新生充满期待。姚老师表示,国发院本科项目的定位是经济学为基础的社会科学博雅教育。经济学是一栋成熟严谨的大厦,具备完整的体系,以经济学为基础有利于厚积薄发。博雅教育鼓励同学们利用青春尽情探索,领略前人的美妙思想,也提倡脚踏实地,参加社会实践,了解中国现实。同时,姚洋院长对博士新生表示鼓励和祝愿。他指出,国发院教学项目在国内领先,近一半的国发院博士生在毕业后拿到教职,很多同学甚至拿到海归待遇。针对博士生学术研究,姚老师表示,一个学者在博士阶段写的文章可能是一辈子花时间最多的文章,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时光,勇于攻克困难,认真打磨学问。最后,姚老师鼓励同学们和导师积极沟通,有效利用院内资源,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并祝愿同学们在承泽园的几年里和老师同学们共同创造美好记忆,度过一段精彩的时光。

为使新生更好了解、适应并尽快融入国发院大家庭,学院为全体新生随机分配了生活导师,为同学们在确定导师前提供全方位指导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前往承泽园餐厅用餐同学们与自己的生活导师进一步交流。

,老师与同学们在承泽园广场合影留念,留下2021年新入学同学在承泽园大家庭的第一张全家福。

 

莘莘学子,终身向学,灼灼风华,初心不忘。国发院的新生代学子情系祖国山河,立足眼前挑战,带着赤子之心,探索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将论文写作在祖国大地,以青春回答国家与民族的期待。

 

​撰稿:莫怡青,赵家琪

​图片:王树坤,陈卓宇

​审校:张皓月,刘芸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