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高校经济学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04 10:54    来源:

由中国经济学年会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12届高校经济学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于2021年7月21—23日在湖北恩施顺利召开。受疫情的影响,研修班在2020年不得已中断了一年,今年则有来自20多个省市近50所高校的80多位老师共聚一堂。北京大学出版社一直秉持举办研修班的初衷,努力为经济学学科的老师提供教学和科研支持。本届研修班的主题是“新文科建设中的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立足中国实践”,经济学界的四位名师余淼杰、苏剑、龚刚、汪浩等与参会老师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研究和教学心得。

在7月21日的研修班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老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余老师首先对本次研修班在疫情后的重启表示了祝贺,同时也对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致以了真诚的谢意,正是两方一直以来的相互信任与精诚合作,使得“高校经济学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这一广受好评的品牌坚持了12届。余淼杰老师还特别感谢了所有与会老师从各地赶到恩施参加此次研修班,以及在百忙之中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的主讲嘉宾们。他最后祝愿所有参会人员都能通过此次研修班有所收获,并预祝研修班成功举办。

21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老师首先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为主题发表了开篇演讲。

余老师的演讲从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通过实现经济“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三个方面展开。余老师认为,在疫情的重袭下,中国经济不仅在全球大国中的表现是最好的,并且已经逐步进入高质量的新发展阶段。我们需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先发展数字导向、知识密集的产业价值链,从而实现用“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余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对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解读,并且通过详实的案例及数据分析了很多具体的现实问题,也对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老师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21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苏剑老师为参会老师带来了“基于总供求模型和中国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的专题讲座。

苏老师谈到宏观调控体系主要包括需求管理、供给管理和市场环境管理三个部分。其中,市场环境管理是宏观调控体系的核心。宏观调控的目的主要是处理市场无法自发解决的问题,如果市场失灵的问题得到解决,就可以减轻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的压力,甚至理论上说是可以不再需要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的。健康的市场环境是提高宏观经济运行效率的基础。中国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在目前西方宏观经济学中的主流模型——总供求模型——的基础上,超越了建立于60年前且依然是目前西方宏观调控政策体系基础的IS-LM模型。因此,相对于西方目前主流的仅包括需求管理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而言,中国的宏观调控体系更为完整,理论基础更为先进、扎实,政策组合也更为丰富,可以应对多目标宏观调控。2018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组合就明确展现了这个宏观调控体系。中国宏观调控体系具有自己的特色,即市场环境管理为主,供给管理次之,需求管理为辅。

22日上午,余淼杰老师则以“中美经贸摩擦”为主题,再次为参会老师奉献了精彩演讲。余老师分别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动态演变、正确认识中美经贸摩擦、量化分析中美经贸摩擦对中美经济的影响,以及未来中美经贸摩擦走向的预测和研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特朗普上台后,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余老师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对美国造成的负面影响会很明显,而中国如能扩大开放,可以最小化损失。中国应积极推动贸易全球化,扩大开放,反制贸易保护主义。对制造业企业,要看得准、咬得紧、走得远、挖得深。

22日下午,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荣誉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龚刚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宏观经济学的批判与创新”的演讲。龚老师在演讲中主要探讨了宏观经济学微观基础的批判与创新、商业周期理论的批判与创新,以及两阶段理论——经济增长理论的批判与创新等三方面内容。龚老师认为两阶段理论能很好地整合发展经济学中的其他主要理论,如刘易斯拐点、库兹涅茨曲线和中等收入陷阱等,且它和中国的经济现实联系紧密,能够很好地服务和解释中国的实际情况,也能为“新常态”提供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22日晚间,本次研修班还特别设置了线上沙龙的环节,邀请到圣智学习出版集团亚洲区高级营销经理Charles Ho在线分享了“如何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助力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MindTap平台功能介绍及使用经验交流”。通过本次直播,Charles向各位观众详细介绍了曼昆《经济学原理(第8版)》所配套的MindTap在线学习平台的资源,也展示了平台所具备的丰富实用的功能,吸引了不少老师来关注和交流。

23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汪浩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微观经济理论研究的再思考:中国视角”的演讲。汪老师的讲授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市场经济、两类经济关系:竞争与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理论、市场失效理论和政府协调等。在演讲的最后,汪浩老师也为参会老师提供了可能的学术研究方向,如经济发展绩效中现有理论无法解释的部分;最优政府规模;国家行为分类:规则制定与执行,居中协调,参与交易;基础设施投资效率的国际对比;如何激励政府官员:物质,荣誉,权力,监督等;国家战略与国有企业:交易成本视角;国企私有化的社会福利影响。另外,汪浩老师也对《经济学(季刊)》的选题、审稿等相关流程进行了介绍,对参会老师提供了实用有效的帮助。

课程结束后,研修班向参会老师发放了由中国经济学年会认证的结业证书及留念合影。本届研修班主持人,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兼经管图书事业部主任林君秀代表主办方对所有参会老师的到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祝福,并与所有参会老师相约再聚。研修班在愉悦而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本文来源:北京大学经管书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