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历史忆初心 感受转型新颜话发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生赴山西太原开展思政实践

发布日期:2021-07-14 10:16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引导北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生于7月7日至11日赴山西太原开展思政实践。

山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三晋大地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山西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创新为引领,蹚出了一条经济转型的新路。此次实践以“重温峥嵘历史忆初心 感受转型新颜话发展”为主题,由学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党委副书记雷晓燕、助理院长黄卓、助理院长行桂英、团委书记王丽雅带队,师生一行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学校、企业、产业园区,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访谈、主题讲座,感受山西的红色基因和转型巨变。

党史学习: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山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老一辈革命者和三晋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气贯长虹的革命老区精神,催生了壮美瑰丽的红色文化。在三晋大地,国发院师生通过实地探访、党史讲座、读书交流等方式,在深厚的红色文化中坚定理想信念、获得奋斗力量。

7月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参观彭真、高君宇、贺昌生平事迹展,感受红色圣地源远流长的革命传统。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师生深入了解了彭真、高君宇、贺昌的光辉事迹,感受到他们身上共产主义者的信念与担当,更加坚定了自己对祖国、对人民、对共产党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在学院党委书记余淼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7月9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实践团还聆听了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省委党史办公室主任张铁锁主讲的党史教育专题讲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在山西的光辉历程》。张铁锁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山西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是一方用鲜血染红的土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贡献了重要力量。山西较早建立了党团组织,并积极投入国共合作、国民革命运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山西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发生的许多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深深震撼了实践团师生。

国发院学生还坚持理论学习,每晚举行党史读书会。同学们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从专业知识出发,从党的建设、制度建设、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建党百年以来的历史,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增进了爱党爱国的热情。

聆听党史教育讲座、参观彭真生平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转型发展:创新引领,吸引人才

近年来,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山西省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蹚出了一条经济转型的新路。国发院师生考察了创新创业基地、先进制造企业和现代化农业设施,深入考察了山西转型升级之道,理解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实践团走进太原同创谷创业孵化基地,与负责人、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太原同创谷坚持以 “引领三创、集聚人才、赋能产业” 的功能定位,充分依托同济大学学科优势及影响力,帮助提升太原市的创业品牌,增强创业优势,释放发展信号,有利于吸引大量人才助力太原乃至山西经济发展与结构转型。在太原钢铁集团精密带钢公司,实践团一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太原钢铁集团是我国重要的特种钢生产基地,它既代表着山西的传统支柱产业,又标志着全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技术的前沿水平。依托老工业基地完善的生产系统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太钢开发多种创新性产品和化繁为简的生产流程,为节能减排和顺利建成“中国制造”做出了突出贡献。太钢人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攻克了“笔尖钢”、“手撕钢”等重大技术难题,以自主创新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卡脖子”,为建成制造业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创造了新的产业,也为农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会。在太原市小店区王吴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实践团体验了现代技术给传统种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水培种植技术、滴灌技术和“鱼菜共生”体系,在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同时实现了物质循环利用与资源节约,体现出绿色与协调的新发展理念。

实践团师生调研太钢集团、农业科技示范园、太原同创谷

传统文化:三晋大地,人杰地灵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通过参观晋祠、山西博物院与东湖醋园,实践团师生了解了山西的历史文化,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行走中感受中华民族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7月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晋祠博物院。晋祠最早是为了纪念山西第一位国君唐叔虞而建,古建筑结构雄浑有力,色彩端庄大方,景致错落有致,体现了山西优美大气的山水风景和独特的文化魅力。7月10日,实践团师生参观了山西省博物院,回顾山西自史前时期以来的历史,徜徉在青铜器间,仿佛看见城濮之战的刀光剑影,听见诸侯大夫的钟鼓齐鸣;走进晋商展览馆,分辨票号和钱庄的不同,看山西商人如何沟通塞外江南,让物资和银两去向最需要的地方;走近全永乐宫的发掘现场,感受千年壁画的不朽魅力,感叹金庸武侠照进现实的神奇。7月11日,实践团来到东湖醋园,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体验:欣赏古早酿醋用具,回顾美和居等醋厂公私合营的历史;阅读数据图表,理性分析醋对人体的益处;走进作坊,体会酿醋的快乐与艰辛,体验山西老陈醋的创新运用·····。北大师生在参观过程中沉浸式体验山西的日常生活,感受山西人、三晋大地和本地风物的不解之缘,培养了对劳动的热爱和对劳动人民的尊重。

实践团师生在山西博物院、东湖醋园、晋祠合影

合作交流:群英汇聚,携手共进

实践团师生与太原市、山西大学及同济大学师生开展了广泛而密切的交流,为增进交流、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同创谷,余淼杰、雷晓燕、黄卓老师围绕经济发展、宏观形势做专题讲座,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经济领域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山西大学经管学院老师和实践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三位老师分别从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老龄化、人口政策与中国经济,数字经济与新发展格局为题,为山西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破题把脉,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专题讲座

在山西大学,北大师生们通过参观校史馆,了解到了山西大学的悠久历史和良好的革命传统,感受了山西大学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的努力和山大学子朝气蓬勃、勇于争先、敢于创新的精神面貌。实践团师生还与太原市委教育工委、太原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了座谈交流,了解了山西省引进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再次感受到了山西人民谋求转型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对优秀人才的热切期盼。除此之外,实践团还与山西大学师生以及前来实习的同济大学师生展开交流,就实习实践、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与太原市教工委、山西大学、同济大学交流

此次实践得到了太原市委组织部、山西大学、太原同创谷的大力支持,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忠保,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太原同创谷负责人雷志彬等和实践团师生开展了亲切交流。

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指导下,此次实践组织周密、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切实在思政实践大课堂感悟建党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国家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做好后续总结工作,引导同学们将实践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撰文 | 曹健 王树坤 陈悦 樊仲琛 佘可欣 李锐 胡诗云

图片 | 胡诗云、刘佩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