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余淼杰:外企疫境扩大投资 中国经济韧性显现

发布日期:2020-05-21 04:46    来源:

肆虐全球的疫情,让“外资撤离中国”的论调再次响起。但近段时间,罗森、沃尔玛、埃克森美孚等跨国公司却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外企的“用脚投票”表明了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信心。北京学者对香港文汇报指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疫情中展现出的韧性,会成为未来吸引外资的更大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日等国放出让企业撤离中国市场的论调。与此同时,有个别国家试图「挖墙脚」,与千余家美企接触,吸引他们前往投资建厂,并许诺不少激励措施。这引发了各界对中国市场的担忧。

外商“用脚投票”加码布局中国

个别国家政府的想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市场的反应显然更有说服力。近段时间来,外商来华投资意愿依旧强烈,新项目加快落地。422日,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这一总额达100亿美元的投资,是美企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日本丰田计划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宣布将在上海开设旗舰店;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建造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

“制造业没办法从中国回流到欧美发达国家,核心原因就是企业不会同意,这不符合制造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诉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对香港文汇报表示。

来自商会机构的调查显示,外国投资者信心正逐步增强。华南美国商会疫情影响报告显示,75%的受访企业表示,无论疫情影响如何,不会改变在华再投资计划。

在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也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美企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国内消费和日益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是最大的发展机遇,不但没有离开的打算,还计划扩大对华投资。

营商环境改善 外资质量提升

“与国际上的一些论调不同,大多数商会成员表示不会离开中国。”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日前表示,很少有公司将“转移业务或外包纳入考虑”。尤其在评估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后,企业必须权衡撤离中国市场所需的成本和时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香港文汇报指出,外资企业寻找“价值洼地”,选择离开或留在中国市场是正常现象。中国的人工成本在升高,印度或越南是企业正确的考虑。但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和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吸引更好的外资,去芜存菁,“来的质量更高大上”。

他续指,疫情虽然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外企恰恰可以通过疫情,看到中国经济应对的能力和韧性,特别是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后,走在了全球经济复苏曲线的前面,会成为未来吸引外资的更大动力。

疫情对全球价值链重构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余淼杰分析,疫情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危中有机。尽管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会被动摇,反而会得到加强。

中国助全球走出低谷

余淼杰认为,疫情不仅不会导致中国产业链外移,反而可看到全球对中国的依赖会更为明显。全球会逐渐形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价值链,在这次疫情中, 欧美国家为了快速走出经济低谷,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依赖国际市场,通过融入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提振经济。

他指出,尽管这次疫情,美国等西方国家甩锅、不负责任的言论越来越多。但总体来看,通过世卫组织以及中国等国的努力,大多数国家友好合作,共度时艰促进合作互赢的趋势更加明显。

他称,相较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世界经济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下,表现出的韧性更强。疫情之后,世贸组织等国际多边机构的作用会逐步下降,但是例如「东盟10+6」、大西洋的贸易投资协议等自由贸易区的合作形式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拥有他国无法比拟的四大发展源动力。”余淼杰指出,首先,中国拥有巨大市场规模优势,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潜力以及超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消费实力;其次,中国拥有产业齐备的优势,从大型重工业到轻型的劳力密集型产业;第三,中国拥有劳工红利的优势,8亿白领和蓝领相结合的劳动力;此外,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能够让上述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琳 北京报道

本来源:香港文汇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