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专栏】沈绍炜 、黄卓:投资者如何理性看待公募基金的业绩排名?

发布日期:2023-04-27 03:36    来源:

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占公募基金的比率为54%,尤其在过去几年,很多年轻的投资者借助第三方销售机构涌入资本市场,成为公募基金最大的新增客户来源。大量新投资者的入市,一方面提升了公募基金的渗透率,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截止2021年底,我国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而另外一方面,也加剧了“基金追星”等各种投资行为偏差,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络直播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加速了这种“追星效应”。很多投资者盲目根据基金业绩排名跟风买基金,导致了“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现象更加显著。

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更加理性的看待公募基金的业绩排名,以及,如何更加理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进行投资呢?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如下几个角度来分析对比,更加全面和理性的看待公募基金的业绩排名:

一、投资者为什么要看基金的业绩排名?

投资者为什么要看基金的业绩排名呢?一方面是因为公募基金的数量太多,截止2022年底,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公募基金总数量为10576只,其中封闭式基金1300只,开放式基金为9276只。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数以万计的公募基金中挑出相对靠谱的基金进行投资其实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投资者往往会选择能引起他们关注的基金产品比如基金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或者“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进行投资[1];另外一方面,投资者希望优秀的基金业绩能够持续,所以更愿意选择过往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

虽然很多研究文献表明,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并不一定具备可持续性[2],尤其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如果买入前一年的冠军基金,第二年的业绩在全市场后1/3的概率高达58.33%[3],甚至有冠军基金在第二年业绩排名倒数后十名,暨投资者买入前一年的冠军基金,第二年大概率大幅跑输全市场的平均水平。

然而,考虑到普通投资者的搜索成本及金融素养水平不高等原因,参考基金业绩排名进行投资,依然是很多普通投资者选择公募基金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二、投资者如何正确解读公募基金的业绩排名?

为了正确规范公募基金的评价及排名,证监会在2009年就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4](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中就规定,对基金的评价需要遵循长期性、公正性和客观性等原则,尤其禁止对公募基金的短期业绩进行排名,而且基金评价机构需具备相关的资质并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书面材料进行备案。参考证监会的《暂行办法》规定,普通投资者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正确的解读公募基金的业绩排名:

1、参考正规的基金评价机构发布的排名

参考《暂行办法》,监管部门对基金评价机构的资质及评价人员具有严格要求,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目前符合监管要求进行备案的有7家基金评级机构及5家基金评奖机构[5](如下表所示),这些机构发布的相关基金评价及评奖更加客观和更具权威性,更为重要的是,基金公司在进行对外宣传的时候,只能采用这些机构发布的评价和评奖,不能采用其他非备案机构的评价及评奖,比如有很多新闻媒体或者自媒体发布的奖项例如“人气奖”“新人奖”等,这些评奖都不符合监管要求,严禁基金公司进行宣传和推荐。所以,作为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也应该主要参考这些权威的评级和评奖机构发布的排名,更加全面和客观,也更具有参考价值。

基金评价机构

基金评奖机构及奖项

基金评奖机构

奖项

上海证券

中国证券报

金牛奖

海通证券

上海证券报

“金基金”奖

银行证券

证券时报

明星基金奖

招商证券

晨星

晨星(中国)基金奖

晨星

济安金信

五星基金“群星汇”奖

济安金信

   

天相投顾

   

资料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截止时间:2023年2月

2、参考同类基金及相同时间维度的业绩排名

截止2022年底,公募基金的总数量超过1万只,而且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募基金的数量及分类都在不断增加。投资者在参考基金业绩排名指标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要区分不同分类的基金,同类的基金及在相同的时间段内进行排名对比,才更具有参考价值。

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严禁评价机构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合并评价及对同一分类中包含基金少于10只的基金进行评级或单一指标排名,同时,也严禁对基金合同生效不足6个月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进行评奖或单一指标排名。

投资者在参考基金排名的时候,一定要对同类型的基金在相同的时间维度内进行对比分析,比如根据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其中一级基金分类10类,二级基金分类38类,三级基金分类191类[6];而且,投资者应该尽量少看基金业绩短期排名多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比如晨星公司对基金评级的最短时间维度为3年,并且,每季度进行评级更新,包括三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的基金评级。

3、投资者也需要参考基金公司的整体投资实力和契约精神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品牌效应并不显著,尤其一些新基金公司的设立往往由具有“明星基金经理”效应的公募基金“老将”带领,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同时,随着新代销渠道比如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兴起及年轻基金投资者的入局,也带来了公募基金行业长尾业务的增长。所以,很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往往只关注基金业绩的单一指标排名,而忽视了对基金公司整体投资实力等因素的分析。

根据华夏基金的研究分析发现“一只基金的业绩有可能与基金经理的能力有关,也有可能与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有关。近年来,随着基金行业的迅速发展,一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开始向平台化发展。他们的普遍特点是,产品线齐全,基金经理风格多样化,基金经理储备充足。而另一部分非平台化的基金公司,基金业绩可能更多依赖于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圈,风格相对比较单一,且基金经理储备相对较少。[7]”

很多基金评价机构比如海通证券、济安金信和招商证券等就有专门对基金公司的评价比如考察基金公司的合规性、契约精神、规模适中度、资深基金经理的数量指标等来评价分析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实力水平。

所以,为了更加全面和分析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投资者除了参考单一的基金业绩指标排名以外,也需要参考其所在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及契约精神等排名。

三、如何对比分析不同类型的基金业绩排名?

如前文分析,《暂行办法》严禁基金评价机构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合并排名,比如不能把被动管理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混合在一起排名等。然而,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往往会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该选择主动管理基金还是选择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或者是该选择行业主题型基金还是选择灵活配置型基金等类似的问题。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进行对比分析呢?

我们建议可以参考如下的思路对不同类型的基金做简单的对比分析:

1、主动管理基金 VS被动指数基金

很多投资者受到一些自媒体或者国外的分析影响,觉得投资基金一定要选择被动指数基金投资更好,尤其在美国比如巴菲特就一直推崇指数基金投资,觉得大部分的基金经理都很难跑赢标普500指数。可是,国内很多投资者在投资指数后却发现,被动指数基金的投资体验并不是太好。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比主动管理基金和被动指数基金呢?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我们对比了标准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过去十年的业绩[8](如下表所示)。图表的数据显示:如果投资者持有时间的比较短,在1-2年左右,那么被动指数型基金的表现比主动管理类基金的表现更好,所以,短期投资应该选择被动指数基金,而如果拉长时间和周期,持有三年以上,主动管理基金大幅跑赢被动指数基金,而且时间越久,主动管理类基金优势越明显,如果持有十年,主动管理基金是被动指数基金收益率的两倍以上。所以,长期投资应该选择主动管理基金。

2、行业主题基金 VS灵活配置基金

很多投资者喜欢选择一些行业主题基金进行投资,比如最近几年很火的医药基金、白酒基金和新能源车基金等。如下表所示,我们对比分析了行业股票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9],如果投资者持有时间比较短,在1-2年左右,那么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表现优于行业股票型基金,所以,短期投资应该选择灵活配置型基金,而如果拉长时间和周期,持有三年以上,行业股票型基金表现大幅跑赢灵活配置型基金,而且时间越久,行业股票型基金优势越明显,如果持有十年,行业股票型基金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收益率的四倍左右。

虽然,行业主题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优势明显,但是具体到不同的行业,收益率表现情况则不尽相同,如下表所示[10],我们对比分析了8个主题行业基金过去十年的业绩表现情况,医药行业,消费行业和TMT行业等主题基金中长期表现业绩优异,而农业主题基金和金融地产行业基金则业绩平平。所以,具体到不同的行业主题基金,投资者应该选择行业景气度趋势向上的行业,赚钱的概率才更高。

3、A股基金 VS QDII基金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及基金产品投资范围的不断拓展,投资者可以借助QDII基金[11]投资全球市场,我国第一只QDII基金于2006年11月2日发行成立[12],截止2022年底,正式运作的QDII基金有415只[13],覆盖了美国、香港、欧洲、亚洲等主要资本市场,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出海投资的体验如何呢?我们对比分析了主要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和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过去十年的业绩情况[14],如下表所示:如果投资者持有时间比较短,在1-2年左右,QDII基金的回撤相对较小,短期内,投资者可以配置QDII基金,但是如果拉长时间和周期,持有三年以上,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优势并不明显,如果持有十年,主要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是QDII基金的3倍左右,所以,相比投资者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投资者更应该选择A股市场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四、除了基金业绩排名,还可以参考哪些指标?

除了参考基金业绩排名指标,投资者还可以参考哪些指标可以对基金进行更加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呢?我们参考海通证券、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等的基金评价和基金评奖的标准,建议投资者还可以参考如下指标对基金进行评价:

1、风险收益率指标

此类指标主要衡量基金收益率和其承担的风险水平,根据《证券时报》发布的《“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奖标准,主要参考詹森指数和夏普比率(指标意义如下表所示):

2、最大回撤指标及规模适度性指标

最大回撤指标主要考察基金收益率的回撤控制情况,回撤大的基金说明基金净值波动率更大,给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并不好;而规模适度性反映了规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情况,基金管理公司盲目发展管理资产的规模会带来诸多问题,盲目追求扩大规模可能会牺牲基金投资人的利益,根据济安金信关于关于基金规模适度性的实证检验发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规模和阶段收益率之间确实呈现出倒“U”型,暨基金规模太小或者规模太大,都不利于基金业绩表现。

3、基金公司契约精神考察指标

公募基金本质上是一种代客理财的投资方式,基金公司的诚信经营和基金经理的职业操守是非常重要的。在公募基金投资运作的过程中,基金公司应该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基金经理必须严格遵守基金合同等契约的规定,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投资者可以参考如下关于基金公司契约精神的考察指标[16],更好的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进行全面的评价。

五、如何理性看待基金业绩排名?

如前文分析,如何更加全面和理性对基金分析,投资者不仅要考虑基金的历史业绩和风险控制回撤情况,还要参考基金公司整体投资实力,团队稳定性,契约精神等等指标。相比其他投资理财产品而言,公募基金的专业性和复杂度是比较高的,很多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运作情况等并不了解,如何更好的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如下两点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一方面,建议投资者尽量参考正规的基金评价机构和评奖机构发布的基金评价等。因为,这些机构的分析相对专业和客观,而且比较全面,并不会只考虑单一的业绩排名指标,会更加全面地衡量和评价基金的表现情况,更值得投资者参考和借鉴;

另外一方面,投资者除了自行参考基金评价以外,也可以咨询专业的“基金投顾”建议,尤其从2019年开始,“基金投顾”业务正式破冰,在买方“基金投顾”业务模式中,投顾主要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建议,其投顾机构收入和客户的资产管理规模挂钩,在这样的激励模式下,投顾机构和客户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在“基金投顾”的模式中,专业的“基金投顾”能给投资者更加理性、全面和客观的投资建议。

作者简介:

沈绍炜,富国基金首席基金投资分析师,金融学博士。

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1] 凸显性理论(Salience Theory)暨投资者的注意力更容易被事物凸显(Salient)的方面吸引(Bordalo et al.,2012),参考文献:Bordalo,P.,Gennaioli,N. and Shleifer,A.,2012,“Salience Theory of Choice Under Risk”,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Vol.127,pp.1243~1285

[2] 参考资料:Sirri, E. R. , &  Tufano, P. . (2010). Costly search and mutual fund flows. Journal of Finance, 53.

[3] 参考资料:沈绍炜和黄卓,《2023年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五个新趋势》

[4] 资料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0/content_1620612.htm#:~:text=%E3%80%8A%E8%AF%81%E5%88%B8%E6%8A%95%E8%B5%84%E5%9F%BA%E9%87%91%E8%AF%84,1%E6%9C%881%E6%97%A5%E8%B5%B7%E6%96%BD%E8%A1%8C%E3%80%82

[5] 资料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https://www.amac.org.cn/businessservices_2025/fundevaluationbusiness/

[6]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网站www.yhzqjj.com,基金分类标准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0日

[7] 资料来源:《华夏基金许利明:夏普比率、业绩排名…这些指标对基金业绩的预测效果究竟如何?》,2023年3月3日发布于华夏基金财富家,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LOOJpfwW5huCZI0iuDnqQ

[8] 参考数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各类型基金滚动月度业绩汇总(截止2022年12月30日)》,基金分类:银河证券二级分类,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分类下正式运作基金数量570只,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分类下正式运作基金数量540只,数据来源网站:www.yhzqjj.com

[9] 参考数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各类型基金滚动月度业绩汇总(截止2022年12月30日)》,基金分类:银河证券二级分类,其中行业股票型基金分类下正式运作基金数量28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分类下正式运作基金数量1734只,数据来源网站:www.yhzqjj.com

[10] 参考数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各类型基金滚动月度业绩汇总(截止2022年12月30日)》,基金分类:银河证券三级分类,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消费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低碳环保偏股型基金(A类)、新能源主题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TMT与信息技术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农业主题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金融地产主题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和军工主题行业偏股型基金(A类),数据来源网站:www.yhzqjj.com

[11]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12]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040006),于2006年11月2日成立,2011年11月1日终止本基金的基金合同。

[13] 参考数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各类型基金滚动月度业绩汇总(截止2022年12月30日)》,银河证券一级分类股票基金和QDII基金,数据来源网站:www.yhzqjj.com

[14] 参考数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各类型基金滚动月度业绩汇总(截止2022年12月30日)》,银河证券一级分类QDII基金。

[15] 如下指标分别参考海通证券基金评价业务标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业务标准、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业务标准及《证券时报》的基金评奖标准。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