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观察 | 朱丽:平台如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06-15 11:01    来源:

导语: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进入“分水岭”。平台通过跨界颠覆、规则再造与价值创新,为转型开辟平台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第四利润源”的一片“蓝海”。平台将成为助推企业实现“数字化加速度”的有利保障。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进入“分水岭”,探寻新的可持续增长方式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埃森哲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领军企业营收增速是一般企业的四倍,企业数字化转型已呈现“分水岭”。埃森哲对数字化领军者的认定与新业务占比密切相关,具体标准是成为数字化领军者要求过去三年的新业务营业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过半。

那么,在全球经济衰退大背景下,置身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红海”中的企业,欲转型成为数字化领军者,新业务和新增长空间从何而来?

哈佛商业评论的一项研究具体探究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作为资本构建者、服务供应商、技术创造者和网络协作者四种角色在不同时期的表现,研究发现网络协调者在关键指标上均优于其他。从市场乘数(基于公司市场价值和市盈率之间的关系)角度,资本构建者可以获得2倍的市场乘数,服务供应商2.6倍的市场乘数,即使是大众熟知的技术创造者的市场乘数也仅有4.8倍,网络协作者可以高达8.2倍,网络协作者创造的价值最高;此外,网络协作者的价值创造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边际成本,同时在复合年增长率和利润率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图1)。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平台,如亚马逊、苹果、腾讯、微软、脸书、谷歌、阿里巴巴等,则是全球范围典型的网络协作者代表。


图1 四种角色的市场乘数、收入增长率、利润率对比

开辟平台商业模式创新的“第四利润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与此同时,人们将办公、医疗、购物、教育、社交等活动由线下向线上迅速转移。中国信通院的《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观察》指出,2017年至2020年间中国TOP5数字平台的市场价值由11448亿美元以75%的增长率,增加至20031亿美元;而美国TOP5数字平台的市值更是以200%的增速,总市值增加至75354 亿美元。平台经济逆势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一道独特风景。

戴维 埃文斯(Dai Evans)与理查德 斯马兰奇(Richard Schmalensee)合著《匹配者》(Matchmakers)认为,平台“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多边性,因为它可以为两个或更多群组聚合在一起提供物理空间或虚拟空间”。回顾管理学百年历程,组织一直在围绕“效率从哪里来”的问题进行探索。随着劳动效率、组织效率、人的效率不断被释放出来,企业的利润源也在不断转变。“第一利润源”主要通过挖掘潜在生产力来实现,由机器取代简单的重复劳动,工业革命期间企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主要体现在“资源领域”;“第二利润源”主要来自于高素质人才效率的提升和激活;“第三利润源”主要来自于组织模式的提升,以及对生产和供销环节的优化,如“物流领域”。区别于以上三种组织内效率获取,由于平台跨越了组织边界,创造了新的区别于以往的效率获取新方式。因此,平台商业模式创新带来了“第四利润源”的一片“蓝海”。

工业时代规模边际收益递减,而在数字时代平台的边际收益和范围可以无限增长。平台通过避免传统价值创造过程中残酷的“红海”竞争,转而开辟“蓝海”中的平台系统效率,支撑起新的价值创造空间而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平台突破企业边界限制的同时,打破资源之间的壁垒,甚至将消费者转变为产消者,使组织内外的资源能更高效与人相结合,进而实现平台生态系统效率提升的整体目标。在任何行业都可以用数字化重做一遍的时代,平台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第四利润源”,为企业数字化提供了可借鉴的转型方向和新价值创造契机。

平台打破边界实施“无限游戏”的规则再造

詹姆斯 卡斯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中指出,“只有意识到边界不过是我们的视域,边界才能被打破,我们所凝视的,是有限的,必定不能打破边界”。他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上两种类型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和“无限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有限的游戏在边界内玩,无限的游戏玩的就是边界。诚然,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将更多企业带入无限游戏中来的典型新商业模式的代表。

平台新模式支撑起了平台自身和其他企业共同的、新的利润空间,是一种在新的利润空间内,与其他企业共享、共生、共赢的“无限游戏”关系的规则再造。平台对传统企业的市场前景和价值具有放大效应,通常的提法是平台模式下的企业价值,至少可达到产品模式下企业的10倍。平台可以实现多异质性组织优势资源的集聚与整合,引导组织竞争从单一企业为核心的竞争,向依赖平台系统效率提升的多主体的协同共生。因此,平台开辟了新的共享利润空间,可以进入平台和其他企业间的非输赢的“无限游戏”新规则中。平台化成为数字技术时代创新的重要范式,成为跨组织协同实现价值创造的新模式。

《2021全球独角兽榜》发布,海尔孵化的卡奥斯和日日顺双双登榜。卡奥斯COSMOPlat是由海尔孵化的,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日日顺是2013年由海尔内部物流部门,转型而来的物联网场景生态品牌通过“前置装配中心”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自2019年海尔开启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后,2021年海尔的品牌价值高达4575.29亿元。

平台实施数字化颠覆赋能价值创新

平台模糊了三个产业之间的界限,甚至逐渐出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边界融合的趋势,跨界颠覆时有发生。近日,工信部公示了 2022 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14家企业平台从全国600多家平台中脱颖而出。既有百度、京东等被公众熟知的消费互联网巨头企业,又有传统制造业头部孵化的美云智数等工业互联网新星。从2019年首批以海尔、阿里、华为等为代表的10家被工信部认定为“双跨”平台清单公布,“国家队”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壮大。

平台颠覆价值创造的关键,就是将沉淀在企业内部交易前后80%价值激发出来,形成技术和知识沉淀后的“外溢”管理,这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按照国际著名分析机构评估报告,企业交易前的协作和交易后的管理,包含80%以上的价值,而传统、单一的模式,其实只是释放了整体价值的20%。当我们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交易本身时,其实忽略了交易前的长时间协作过程,以及交易完成后的文档管理、知识管理等形成的技术和知识沉淀。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是在垂直行业内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深耕,进而进行价值颠覆和价值重构。

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作为培育发展重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支撑,还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务系统转型的整体迁移,进而加快推进企业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结语

数字化时代任何企业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构建一个平台,要么加入一个平台。一旦平台通过技术和知识沉淀将市场参与者高效整合在一起,协同实现未能满足的新市场需求时,企业数字化转型就能在平台赋能下,于新市场空间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伴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只有改变认知并不断调整和提升企业对于平台的适应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才能真正理解和应对外部不确定性,进而获得可能的“数字化加速度”。

作者 朱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本文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