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的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结构学习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1-09-01 12:00    来源:

题目: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结构学习——北京空气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姓名: 张晗雨

导师姓名:胡大源 马京晶

摘要 本文对图模型进行理论综述探讨,从概率视角下提供一套变量选择和模型设定的规范化流程,遵循“输入 -加入先验条件 -结构学习 -参数学习 -调整不合理变量关系 -验证变量关系 -输出”的步骤重复循环,将专家知识作为先验结构设计,加入图模型的不确定性学习中,提供对引向最终模型设定路径的优化,从而为复杂世界问题提供可供解释的建 模方式。 本文将贝叶斯网络用于PM2.5影响因素研究, 通过 先验设计路径 的调整来寻找最精简 且 最合适的模型 。结合自 然科学领域相关研究 ,通过黑白名单设计,将环境数据变量中确定性关系加入初始结构设计,再通过算法学习挖掘不确定性关系,得到最终的图模型。在与 Lasso结果比较中,结合先验知识和结构信息的贝叶斯网络,能够有效进行变 量选择,降低模型预测误差,并能提供可视化解释。

 

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结构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