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发展奇迹

发布日期:2021-07-01 10:2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四大奇迹。

第一是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的奇迹,在党成立的前28年,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近百年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度上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中华民族的自由!

第二个奇迹是实现了国家的强大与社会的公平。新中国成立后,党用27年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求真务实,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我国建立起了门类完整、种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同时建立起强大的国防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在发展经济提高效率的同时,着力于实现社会公平。

改革开放后,党用了近40年的时间,带领全国人民与时俱进,融入到全球一体化大格局中,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以开放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通过各种求真务实的政策设计,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实现全国人民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和人类反贫困的两大奇迹!

一句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长期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本文来源:经济时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