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管理教育必要的自我变革

发布日期:2020-11-17 04:21    来源:

题记:2020年11月12日,腾讯新闻和腾讯教育联合主办“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荣获“常青品牌·2020年度商科教育行业标杆”,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荣获“鸿鹄奖·2020年度中国商科教育杰出贡献人物”。本文根据陈春花老师的在线分享整理。

数字技术带来根本性变革

对于教育和商学教育来讲,我们今天遇到的挑战和其他行业是一样的,就是数字技术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新可能性和新挑战。

数字化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完全不同于前三次工业革命。现在我们处在智能时代,面临一系列的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使非常多的行业都需要重新做一遍。

首先,数字技术使得大部分行业的技术壁垒被打破,而且速度很快,难度也不高,如此一来,就使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难以长久保持。

其次,区块链技术促使行业生态、企业供应链优势被重新组合,甚至被颠覆,这会深刻改变企业和社会的组织形态,重构生产关系,降低信任成本。

第三,数字技术带来的改变已经成为今天全球经济增长新的驱动引擎。

第四,“新人”的出现。“新人”不仅指新生代的员工,更重要的是机器人。

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深入渗透之后,会带来根本性变革。这一系列根本性变革使得企业在实践当中,无论是从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工作方式、战略管理的视角,还是组织管理的角度,都会产生全新不同。

很多领先企业的实践已经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启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商学教育、大学教育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数字化带来的变化,这就需要一些必要的变革,尤其是自我变革。

管理教育自我变革的五个目标

我认为,管理教育自我变革的目标有五个方面:

首先,重建与社会的联系。商学院教育如果不能重建与社会的联系,可能就无法跟上社会的进化速度。

第二,跟上企业实践的步伐。商学院要跟上企业实践的步伐,才可以更好地回答企业面对的真实问题。

第三,培养负责任的领导者。在大变革的时代当中,在完全不确定的环境下,领导人本身的价值观、对商业和社会关系的理解,以及能否承担责任,都变得非常重要,至少比过去更重要。

第四,让学生热爱生活。这是很重要的部分,因为无论是教育还是实践本身,人首先是处在真正的社会生活当中,然后再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如何能够让我们的学生更加热爱生活,成为我们在教育当中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第五,让世界更美好。这是商学院教育的终极目标。

商学院面向未来的六个改变

商学院是管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好能从如下六个方面做出改变的努力:

第一,从讲授知识到共生学习。以前的教育有比较成熟的知识体系,因此以讲授为主,但今后需要跟上数字化和企业实践的进程,我们都进入了共同学习和与时俱进的过程中。这是需要做出的一个根本性改变。

第二,从课堂教学到现地教学。商学院教育中有非常多案例教学,但今天的时代变化和技术变化速度非常快,如果仅仅用过去成熟的案例教学,已经无法动态地适应今天的变化。所以我们希望采用现地教学的方式,融入到现场,关注到现场真实发生的事情。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正理解每一个情形的变化,做出合宜的应对。

第三,从商学知识到跨学科知识。这一点在今天显现得更加突出,所有这些改变对于跨边界和跨领域有非常明显的要求。数字化的一大特征是连接,当连接实现的时候,相互之间的影响可以产生出更大范围的创新。如果你仅仅有商学院的知识,没有足够的跨学科知识储备,可能就无法理解更大范围的创新,也就无法在更大的范围内创造价值。

第四,从关注自我成长到关注价值贡献。理解我们今天所看的变化时,不能只追求个体或一家企业自己的成长,更需要关注利他和整体价值贡献。所有在今天能够产生价值的管理者和企业,他们的一个共性是能够利他以及能够融入一个价值体系当中。这一点也希望能在商学院的教育体系中被很好地转换出来。

第五,学术研究与企业实践双向互动。现有很多理论产生于工业化时代,是工业革命中所沉积下来的规律性问题。数字技术的到来已经改变了很多,企业的实践已经走到前面,那么学术研究就应该跟企业做双向互动,以确保理论和教学能跟得上企业实践的步伐。

最后,面向未来的教师队伍建设。从培养目标到教学模式,商学院在多个方面都要做出根本性改变,但并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要回到管理学教育本身,因为管理学教育要解决的两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学生如何学习和老师如何教学的问题。

重新认知学习与教学

商学院学生都已经有了工作经验,再回学校学习,我们非常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学习本身是痛并快乐着的。

快乐来源于因为学习而获得的能力:不是限于专业的能力,而是拥有做事情的能力;不是限于专业的知识,而是拥有与人合作、寻找成长的知识;更重要的,不是局限于技术,而是拥有理解人性和激发能量的热情;不是局限于对自己的自信,而是拥有对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共生的自信。

这是管理学学习中能够让学生非常快乐的地方。通过学习,他们可以胜任任何职业,甚至更进一步地可以胜任任何岗位。

从教的部分又应该如何理解?

我认为,作为管理学教师,我们要不断问自己:我可以贡献什么价值?很多管理者回到学校读书的时候常常会问老师,可以解决他们的哪些问题,能不能支几招以迅速解决他们现实的很多问题。曾经有一段时间,关于这一点的讨论非常普遍,一些管理学教授做了回应,当时我也发了一篇文章,从我的视角总结了管理学教师可以贡献的四个部分:

第一,让管理者有能力反思。管理者回到大学校园,最重要的是能够针对过去的实践以及过去遇到的问题,在相应的理论和知识的理解中引发自身的震动,然后去反思。

第二,传授+分享而非知识。我们能贡献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传授和分享,让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问题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去做对话,这种对话更能让学生真正理解所学。

第三,教会综合而非分析。管理的问题是综合的问题,把这些综合问题融入到课程的各个功能板块当中,最后能够把它们串起来,使学生能够很好地、综合地看问题,这就需要管理教授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最后,启发思考而非解惑。管理学教育本身并不是来解惑的,其实更大程度上是启发学生做思考,使学生最终能够自己去解惑,得到自己的答案。

作为教师,一定要理解我们自己有行为示范的作用。我们自己对于问题的看法,对于知识的理解,对于实践和变化的把握,以及能否跟上技术变革所要求的进步,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相应的影响。

引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观点,“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以及精神生活和财富,是一种能够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们作为教育者要明白的自己所肩负和必须承担的责任。

   最后用德鲁克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跟大家的交流,“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我们已经来到数字化的时代,所以一定要有能力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我们要在管理学教育当中给自己提一个很高的要求,那就是如何通过自我变革来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企业实践的步伐,以使商学院教育能够真正培养和帮助到那些在数字化转型当中的全新领导者。

 原文整理:白尧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