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丹、 孟昕 、谢佩瑜 | 疫情、复工与心理健康:工作量恢复的程度越高,心理健康水平越高

发布日期:2020-03-12 05:24    来源:

摘要:基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针对从业人员群体进行的互联网平台调查数据,本文分析了疫情防控期,复工与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发现,在防疫期,复工能显著地提升了从业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工作量恢复的程度越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越高;难以复工造成的收入下降会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直接影响人们身体健康,还会通过疫情引发的焦虑和恐惧、复工艰难和长期隔离在家缺乏社交活动和户外运动,对民众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随着心理问题的凸显,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月2日印发《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各地也纷纷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展开了疫情防控的心理阻击战。 
 

为了回答“疫情和复工如何影响个体心理健康”这个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于2020年3月1日至2日在“腾讯企鹅调研”平台随机抽取了4000多名从业人员,收集了被访者详细的复工信息、收入变化情况,并测量了其心理健康水平。该网络样本的人口学特征和全国代表性已在《防疫期,你复工了吗?》报告中进行了详述,这里不再赘述。
 

疫情和复工可能会通过以下三个渠道影响个体心理健康的影响:(1)疫情会直接导致人们形成对病毒传播的心理焦虑和恐惧;(2)疫情导致复工困难,而是否能复工则会直接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3)无法复工或复工不足所导致的收入下降也会对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基于调查数据,我们将在分析疫情与个体疫情感知的关系、疫情对个体复工的影响以及复工对个体收入冲击影响的基础上,构建疫情、复工和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

 

疫情与个体疫情感知

 

疫情感知在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我们通过询问“自身感染可能性”、“家人感染可能性”和“身边感染人数”三个问题,在个体层面上获取主观和客观的个体疫情感知信息。数据显示,51.1%的人认为存在自身感染的可能性,49.4%的人认为其家人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13.8%的被访者身边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
 

下面我们采用计量回归的方法分析客观疫情指标(当地累计确诊、治愈和死亡病例、身边感染人数)与个体疫情感知(自身/家人感染可能性)的关系。【1】分析结果显示,调查者所在地级市层面的疫情指标对其个体疫情感知不存在显著的影响,而“身边感染人数”则与个体疫情感知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即身边感染人数每增加1人,认为自身和家人被感染的概率均增加0.9个百分点。

 

疫情与复工
 

基于以上回归,我们进一步分析地级市层面的疫情(累计确诊、治愈和死亡病例、身边感染人数)与个体复工状态(是否复工、工作量)之间的关系。
 

我们的分析结果显示,当地累计病例与复工指标之间不存在显著相关关系。换言之,一个地级市的累计确诊病例数量并不会影响该市的复工情况。
 

此外,我们的分析结果还表明:相对高教育程度、平均月收入高的从业人员复工可能性更大;农民工群体复工可能性相比本地城镇劳动力显著低;而地区层面的因素,人均GDP、医疗保障水平等,对复工均无显著的影响。这些结果说明低教育、低收入、农民工群体的复工之路更为艰辛,而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和医疗保障水平都无法对提升复工可能性带来帮助。

 

疫情、复工与收入变化

 

在漫长的防疫期,是否能复工、复工的程度对个体收入存在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验证这一关系,我们在网络调查中收集了2020年2月和2019年的平均月收入,并将个体的收入变化定义为“(2020年2月收入-2019年平均月收入)/2019年平均月收入”。如图1所示,大部分行业从业人员收入都较去年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从业者的平均收入冲击最大,为42%;其次是“批发和零售额”从业者月收入平均下降了41%;“房地产业”、“教育”行业从业者的收入下降也在30%以上。分户口类型看,农民工群体的收入冲击最大,月收入平均下降了54%。

图1:分行业和分户口类型的月收入变化

 

我们的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无法复工、复工工作量不足均会显著地降低收入水平,而所有疫情指标对收入变化则不存在直接影响。

 

疫情、复工与心理健康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我们最后分析疫情、复工与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对心理健康的测度来自问卷中的心理健康量表(GHQ12)。基于调查数据的回归结果显示:(1)个体疫情感知对心理健康存在显著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家人感染概率越高,个体心理健康水平越低;(2)复工能显著地提升了从业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并且工作量恢复的程度越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越高;(3)难以复工造成的收入下降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冲击。
 

因此,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要提升疫情防控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需尽快全面复工,避免个体收入受到严重的负向冲击,同时需尽量减少疫情对个体造成的恐慌情绪。

 

【1】回归分析技术的好处在于可以控制性别、年龄、受教育年限、婚姻和生育状况、职业、行业、疫情期间居住安排等个人特征,和人均GDP、常住人口数量、医院数量等地区层面变量,以及居住省份和调查日期等影响之后,分析疫情与个体疫情感知程度的真实关系。

本文来源:腾讯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