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青:应盘活国企利润

发布日期:2013-07-30 04:2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在经济下滑特别是生产者价格持续较大幅度下降的过程中,企业面临很大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非常重要。”7月2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此次选择先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体现了决策层积极而又谨慎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广义货币(M2)已达百万亿元,但货币固化特征明显,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在谈到决策层旨在“盘活存量”的政策导向时指出,货币存量中的盘活余地最大的一块是国企利润,另外一块是机关团体存款。

“私营部门和居民的货币是否要盘活,是人家的事情,政府应做的是将利率等变量调好,间接影响。可以直接管的是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货币。”宋国青说。

 

中国房地产报:7月20日起,央行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下限的管制,这是否会对企业融资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

宋国青:逐步放开利率和汇率是多方面的共识。虽然目前看,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实质意义可能并不是很大,但是从长期看很重要。这如同修好了路,暂时没有多少人走不要紧,等到很多人想走了随时都可以走。在放开利率以后,进一步通过政策推动银行间竞争,提高效率,就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房地产报: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决策层是否担心经济增长放缓?

宋国青:从目前来看,需求比较疲弱,引起增长速度下降,特别是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倾向。但是CPI指数并不低。因此决策层选择了该项利率市场化工具,这也反映了决策层小心谨慎的态度。

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决策层非常看重改革,不是简单地放总量或者收总量,而是在结合改革进行总需求调控。

 

中国房地产报:你对于目前所提出的经济增长“上下限”的调性有怎样的认知和理解?

宋国青: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思路是通货膨胀定标(inflation targeting),就是政府宣布通胀的波动范围,通常是低水平的,货币政策只管这个目标,不管别的。该思想的要点是潜在生产能力,潜在能力是指在公众对通胀有确定预期前提下达到的生产水平。这个概念针对的是超乎预期的通胀对经济的假刺激效果,或者说兴奋剂效果。通俗说就是管通胀尽人事增长率听天命,天命就是潜在生产水平。

既然是考虑通胀率的一个范围,就要考虑通胀率的上下限,所以通胀上限和增长下限的提法与通胀定标的思想是一致的。需要再明确一条,就是增长率下限不超过潜在增长率。其实这一条是隐含在通胀上限增长下限的提法中的,因为增长下限超过了潜在增长率,通胀上限就会被突破。

但具体实行中的问题是,潜在增长率是未知的,只能在概率意义上预测,无法准确预知。所以确定增长下限首先是要尽可能准确预测潜在增长率,在执行中发现错了随时调整。错误在所难免,这也是通胀定标的目标是一个范围而不是一个定数的考虑出发点。

 

中国房地产报: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目标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你认为在盘活存量方面还存在哪些空间?

宋国青:货币存量中的盘活余地最大的一块是国企利润。这个问题过去好多年很多人都在讨论。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份额下降了很多年,引起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另外一块就是机关团体存款。至5月底,机关团体存款达到了14.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3%。

很多分析都在谈论M2达百万亿元的问题,其中有一个情况并未引起注意。在过去20年里特别是过去10年,M2中居民持有部分的比例大幅下降,机构包括企业和机关团体(包括过去的事业单位)持有的比例快速上升。这里有很多含义,其中一个是,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份额下降,政府和企业份额上升。究其原因,经济结构的变化是一个,政府越来越大也是一个。

去年底以来,控制公款消费和反铺张浪费的政策对货币流通速度下降产生了一定影响。政府部门花钱的速度已经降低,但前5个月财政支出的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这可能是今年以来机关团体存款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私营部门和居民的货币是否要盘活,是人家的事情,政府应做的是将利率等变量调好,间接影响。可以直接管的是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货币。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仅仅是为了刺激需求,盘活存量货币和增加货币供给是一样的。盘活国有部门存量货币更重要的意义是提高微观效率,改善资源配置。比如说,能精简的机构直接精简了岂不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