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卓:支持实体经济是中国数字金融的评价标准和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18-01-30 11:2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正处于一个方向性的关键时刻。一方面,中国数字金融行业飞速增长,以蚂蚁金服、宜信、京东金融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利用自身的海量用户,结合数字技术优势快速发展金融业务,并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另一方面,P2P网络借贷平台频频出事,一些公司打着数字金融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开始对数字金融业务进行规范整顿。

同时,学术界和公众关于数字金融的态度变化和争论也十分激烈。那么,如何评价中国数字金融过去几年的发展?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2017年的第五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我们提供了答案。会议强调,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的功能是围绕实体经济的有效运行而不断衍生的,金融业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改善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过程。因此,作为金融行业的新兴形态和创新先锋,中国数字金融健康发展的评价标准和发展方向也是支持实体经济。

在我看来,数字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

首先,数字技术使金融更加普惠,降低了居民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本。移动支付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过去,我们每个月要跑多个营业厅去支付水电煤气等各种账单,劳神费力。如今,大家都可以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全部轻松搞定,而且有多种支付渠道来选择,节省的交通和时间成本不可估量。对于中国的商户而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费率约为消费金额的0.6%。而美国的商户,平均要支付消费金额的2-3%作为刷卡费,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第二,数字金融作为新的竞争主体,替代非正规金融,并促进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网络借贷如今正承受着各种指责,如审核不严、利率过高、扰乱正规金融的秩序等,但是从网贷的最早起发展来看,它替代的并不是银行等正规金融业务,而是地下钱庄、高利贷等非正规金融业务,网贷利率也远远低于动辄年化50%-100%的高利贷。网贷模式通过市场竞争显著降低了民间借贷成本。例如,网贷市场的平均投资利率从2013年的20%以上逐年下降到2016年的9.93% ,反映出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成本的降低。与此同时,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则从2011年的24.6%下降到2016年的18.6%。

在存款理财方面,“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金融产品的出现,使大量中低收入人群的闲余资金享受到了真实利率带来的收益,极大提升了普通民众小额闲置资金的参与热情。由于这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不少商业银行也开始推出高收益的活期理财产品,缩小活期存款利率的巨大利差,客观上加快了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伐。2017年以来,商业银行和其他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加速与金融科技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在战略、组织和金融产品层面全面推进数字金融转型。数字金融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先进的技术,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极大的提高了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第三,数字金融利用大数据降低信用风险,促进消费升级,改善社会信用环境。金融服务风控的重点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大数据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突破口。BAT以及京东等互联网平台拥有几亿用户在其业务场景中沉淀了海量历史数据,如百度的搜索数据、腾讯的社交数据、阿里和京东的交易数据等。这些数据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用户的信用状况和履约能力,成为央行征信中心的传统征信数据的有效补充。数据挖掘、云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新的方法最近数十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有效的使用大数据,更加全面快速的完成用户信用画像,为数字金融服务提供了信息基础。

此外,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中,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消费者已从物质消费转向医疗健康、娱乐休闲、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类消费。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在推动消费转型升级、鼓励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分别在为阿里巴巴和京东的电商平台提供“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等消费分期服务。从2013年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实现了70倍的爆发式增长,成为消费金融发展的新的增长动力。缺乏传统征信记录的年轻用户,可以通过在互联网平台行为和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慢慢积累自己的互联网征信记录,并随着信用水平的提高享受更优质的信贷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居民征信意识不断增强,社会信用环境不断改善,这对于全社会信贷业务的扩张,提高金融运行效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数字金融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促进企业创新升级,支持新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创新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都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中国的数字金融是在满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金融服务需求而产生和逐步发展起来的,对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例如,支付宝解决了电商交易中的支付瓶颈,从而推动淘宝网发展成中国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2007年,支付宝成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服务阿里巴巴以外的网络支付场景。随后支付宝推出二维码扫码支付,为线下小额便民支付提供解决方案。作为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支付方式的背后意味着与终端用户的连接,也是积累用户数据的重要通道,更是发展其他金融科技业务的流量入口。依托于移动互联网支付,微信和支付宝这两个超级手机应用,整合了网购、信用评分、贷款、生活账单、交通出行、餐饮,甚至医院挂号等服务。

移动支付使得交易可以在任何时刻完成,而互联网征信能快速进行信用评估,这在中国市场中催生了一些极具创新性的实体商业模式,比如以OFO和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市场,得益于移动扫码支付和移动实时定位技术的发展,解决了共享单车模式的支付和信用瓶颈,大数据征信为大量用户免除了押金,极大的提高了共享单车的使用体验。共享单车的火爆既缓解了城市拥堵,也为自行车厂家带来新的升级产品订单,让本处于夕阳期的自行车制造产业重新焕发出新春。

展望2018年,只要能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中国的数字金融业将在寻找创新和风险的平衡中继续快速成长。

本文刊于:财经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