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双林:怎样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布日期:2017-09-06 11: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1992年到2016年,我国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11%,高于1978到1992年的8.5%。2016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属于中上等收入国家。短短的几十年,七亿贫困人口脱贫。经济发展后,国家开始重视对低收入者的扶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缓解了农民看病贵的问题;政府给老年农民发放少量的养老金,也部分解决了农民养老的燃眉之急。另外,与别的国家不同,我国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生产性扶贫,鼓励贫困户提高生产,增加收入。尤其是这两年,政府扶贫力度大大增加,许多贫困农民都得到了实惠,生活状况大大改善。

然而,我们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还有不足。首先,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政府干预过多。当初仍存在非自然垄断的企业,竞争没有完全展开,效率未得到充分提升。银行贷款倾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领域国家对产品和服务定价管得太死。一些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还由国家定,反映不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和劳动者的贡献。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阻碍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

其次,在分配领域再分配力度不够。我们的税制不够累进,税收大部分是消费型的,占到总税收的50% 以上。消费型的税制,累进程度很低。累进的个人所得税仅占财政收入的7%左右。 税收的收入再分配力度较小。而在美国,累进的个人所得税占到总税收的45%以上。联邦政府以工资为基数所征的税收,包括个人所得税和养老医疗保险费,达到其税收收入的约80%。在支出领域,我们大量的钱花在经济建设上,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较少。

我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生产领域要让市场配置资源,让企业和个人去创造财富,实现效益最大化,促使生产效率最优化;同时,在分配领域要发挥政府的再分配作用,让全体人民、让子孙后代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逐步放弃直接控制生产。时代在发展,国家干预经济、从事收入再分配的方式也在变化。1949年以前,所有重工业和近半的轻工业属于国有。在经济不发达的时候,或者在非常时期,国家需要直接控制生产,满足政府支出。经济的发展,金融财政制度的发达,使得政府获取财政收入的能力空前的增强,政府已经不需要直接控制生产活动了。政府应该逐步放弃直接控制生产,而是通过征税的方式获取财政收入。这样,生产效率会大大提高。

放棄直接的数量限制,通过税收调节生产和消费。经济学里已证明,政府直接进行产量和消费量限制,效率最差;利用税收调节,即政府定好税率,由个人或企业去在市场上竞争,效率最高。

让市场决定要素和产品的价格。例如,让工资反映市场的供求,反映劳动者对生产的贡献多少,让市场调节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再如,在医疗领域,提高医生工资,激励医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政府直接帮助低收入者获得医疗保险。这样资源会更合理的配置,效率会更高。

缩小收入分配差别。在市场经济下,收入的差别要通过税收调节。我们应该加速建立累进的综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缩小收入差别。另外,我国应该逐步缩小养老金的差别。目前,我国养老金差别较大,有的退休人员拿得太多,导致我国养老社会统筹账户连年赤字,大量挪用了个人账户的资金,给未来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

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品。我国的税制的累进性短期内难以提高。为了弥补税收累进程度不高、再分配力度不够的问题,我国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品和公共服务,例如十二年义务教育。

重视代际之间的分配,顾及子孙后代的利益。再分配,不仅是同代人之间的分配,还有代际之间的分配。目前,大城市里老人有昂贵的房子,丰厚的退休金,然而年轻人工资低,买不起房。年轻人相对贫困是全球性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我们应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减轻年轻一代的压力,让他们满怀信心为创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应该减少不合理的政府债务,尽量给后代少留负担;应该保护资源环境,为未来发展留下余地。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来源:人民论坛2017年23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