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陕西西安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06 03:02    来源:

2021年12月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举办,18家年会理事单位代表、26位国内一流高校经济学院系负责人、140位入选论文作者、10家一流学术期刊代表、10家招聘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学生逾300人相聚古都西安,37万人次通过云端参与年会。年会聚焦经济学前沿研究,与会人员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教育经验,为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开幕式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教授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党怀兴副校长致辞

党怀兴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也赋予了中国经济学人新的责任,期待本届年会能够深入解读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开放进程,为构建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培养中国经济学人才作出贡献。

年会理事长姚洋教授致辞

姚洋理事长在致辞中对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以及专家委员会等在本届年会筹办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经济学年会举办21年来,始终秉持以学术为主线,促进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宗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经济学盛会。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学年会将担负起新的责任,促进中国学者研究中国问题,创造出符合中国实践的新理论,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雷宏振院长主持开幕式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在线发表主旨演讲,题为An Economic Analysis of Tiger Parenting: Evidence from Child Developmental Delay or Learning Disability(“虎妈的经济学分析:来自儿童发展滞后或学习障碍方面的证据”)。演讲中,张俊森教授分析了孩子是否患有发展滞后或学习障碍症状与家长惩罚之间的关系。张教授的研究发展了针对“虎妈”惩罚孩子现象的经济学分析,认为家庭育儿方式受到孩子能力的影响。


张俊森教授在线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杨汝岱教授主持,陈钊、雷晓燕、陆方文、陆毅、徐现祥等学者纷纷就“如何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议题设定能力”这一主题发表观点。与会嘉宾还就“经济学研究的一般性和特殊性”“中国特色的经济研究和有特色的中国经济研究”“实现议题设定目标的具体步骤”等颇受关注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如何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议题设定能力”圆桌论坛

在题为An Economist’s Lesson from the U.S.-China Trade War(“一位经济学家的中美贸易战启示录”)的“海闻讲座”中,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的Robert C. Feenstra教授分析了封闭经济、小型开放经济假定下的最佳关税设定,发展了关于次优关税水平的计算公式。该公式表明,次优关税水平与垄断竞争带来的扭曲效应以及贸易部门的循环流动产品均呈现负相关性。


Robert C. Feenstra教授做线上演讲

 


经济学类图书展
 

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除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海闻讲座,还设有57个论文宣讲专题和专场,并举行院长(主任)联席会议、理事单位会议、经济学类图书展、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学术期刊论坛、第五届思想中国论坛等多项活动。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经济学年会创办于2001年,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它经济学科研与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学者学生搭建一个开放与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构建中国经济学界自由包容与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中国经济学年会

中国经济学年会创办于2001年,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它经济学科研与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学者学生搭建一个开放与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构建中国经济学界自由包容与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决策机构是理事会,目前由32家理事单位组成。年会设秘书处,负责年会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目前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第二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于2021年12月3-5日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年会期间,除了邀请年会论文入选作者报告自己的论文外,还举行全国各高校经济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交流教学科研经验。此外,年会期间还举办经济学教学科研人才交流,以及出版社经济管理类图书展等活动。

撰文:宋启立 李洋洋 韩振邦 何子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