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15 01:39    来源:

2023年5月1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幕。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陆毅做主旨演讲。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子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汝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参加圆桌论坛。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坚强主持。


年会开幕式现场

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承办。28家理事单位代表、40余家高校与科研机构负责人、部分入选论文作者、10余家一流学术期刊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学生近千人参与年会。本届年会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现实,聚焦经济学前沿进展,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教育经验,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改革提供理论支持。
 

麦均洪


麦均洪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这也赋予了中国经济学人新的使命。期待本届年会的与会嘉宾能够深入解读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话题,研讨理论,总结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经济学人的智慧。
 

姚洋


姚洋在致辞中对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等在本届年会筹办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生动的现实素材。他强调,如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作为中国经济学人,应总结过去的经济发展成就,选择合适的经济学议题,助力形成经济学新风潮,努力构建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探索如何从经济发展领域的成功走向经济学体系构建的成功。
 


陆毅


陆毅发表了题为“How to Manage Policy Anticipation”(“如何管理政策预期”)的主旨演讲。他以2015年到2018年中国车辆购置税政策变化为例,通过构建经济学模型研究政策预期的时间特征,及其对政策设计的启示。陆毅还同与会者进行了精彩深入的交流。


圆桌论坛现场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罗知主持,方红生、范子英、郭晔、杨汝岱、黄卓等知名学者纷纷就“经济学研究中的理论导向与实证导向问题”这一主题发表观点。

方红生表示,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是相互支持的关系,实证研究能够检验理论研究的解释力。范子英围绕主题,提出了经济学研究要强调逻辑、回归现实、回应现实的观点。郭晔的发言指出,一个理论体系要有自洽性和外洽性,既要能够自圆其说又要能够解释现实。杨汝岱表示,经济学研究要以理论为主,论文要构建逻辑严密的理论框架。黄卓结合经济学发展的驱动力,提倡要做出高质量的、能给学界和政策制定者带来启发的高质量研究。与会嘉宾还就“模型呈现的不同形式”“数理模型和文字表述在逻辑表达中的特点”“什么是兼顾理论体系和实证支撑的好研究”等理论与现实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孙坚强

据介绍,本届年会为期两天,除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还设有85个论文宣讲专题和专场,并举行海闻讲座、院长(主任)联席会议、经济学类图书展、理事单位会议、学术期刊论坛、学科发展闭门研讨会、第六届思想中国论坛等多项活动。


期刊见面会


图书展



理事会


思想中国论坛


海闻讲座

本次年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了多个自主论文讨论专场。北大国发院的中英文学术期刊《经济学(季刊)》和《 China Economic Journal 》参加了学术期刊见面会。北大国发院姚洋、张维迎、徐晋涛、黄卓、赵波、余昌华、王勋、邢剑伟、龙显灵等老师出席本届年会,多位北大国发院的硕博同学在年会上进行论文宣讲。

自2001年创办以来,中国经济学年会已举办22届。作为广大经济学教学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平台,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和国内外其他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提高,已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重要学术论坛,影响力日益增大。目前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