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年会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08 04:37    来源:

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它经济学科研与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学者学生搭建一个开放与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构建中国经济学界自由包容与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决策机构是理事会,目前由34家理事单位组成(按加入理事会顺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北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理事长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任期为三年,其他所有理事单位的经济学院院长担任副理事长。现任理事长为姚洋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年会的执行机构是秘书处,负责年会的组织工作,以及组织专家委员会评选年会论文。秘书处的工作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理事长提名、理事会投票通过,现任秘书长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

年会期间,除了邀请年会论文入选作者报告自己的论文外,还举行全国各高校经济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交流教学科研经验。此外,年会期间还举办经济学教学科研人才交流,以及出版社经济管理类图书展等活动。

至今,中国经济学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分别于2001年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2年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3年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04年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05年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06年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7年由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2008年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09年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2010年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11年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2年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3年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4年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年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2016年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7年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2019年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1年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年会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一个重要论坛,越来越多国内外经济学者踊跃加入其中进行讨论。

经济金融网(原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简称CENET,网址为http://www.efnchina.com/)于1998年12月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办,现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是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的官方网站,同时也是国内外经济学教育科研领域信息发布的大型公益网站。

理事单位:(按加入理事会顺序)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

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

复旦大学

经济学院

武汉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

浙江大学

经济学院

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

重庆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

经济学院

吉林大学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

中山大学

岭南(大学)学院

内蒙古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

经济与金融学院

上海大学

经济学院

福州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宁夏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大学

经济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

国际商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

商学院

北京大学

汇丰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

应用经济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南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