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深圳举办 姚洋教授接任年会理事长

发布日期:2020-12-07 10:54    来源:

2020年12月4日至6日,第二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办。本届年会是在全球遭遇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政治经济动荡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继2007年和2014年之后,这个中国经济学界规模最大的年度盛会第三次来到改革之都。

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18家年会理事单位代表,19位国内一流高校经济学院系负责人,112篇入选论文作者,8家知名出版单位、8家一流学术期刊、24家招聘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学生600余人相聚深圳特区,聚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热点,交流研究成果,分享教育经验,携手为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会议现场

开幕式在深情隽永的年会20周年纪念视频中拉开帷幕。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致辞。北京大学博雅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炜,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樊胜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主持。


海闻理事长致辞

海闻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在2020年召开这样的盛会,殊为难得,实属不易。中国经济学年会之所以可以成功地举办二十年,原因只有一个:经济学家的理想和抱负。而经济学家的理想和抱负,就体现在“经”“济”“学”三个字上:“经”,是经世,是治理国事和发展经济;“济”,是济民,是富裕百姓和造福民生;“学”,是立学,是研究理论和著书立说。他呼吁,面对挑战和考验,中国经济学者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深化改革,助力扩大开放,为民族振兴、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发展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


主旨演讲嘉宾

周其仁教授在题为《“起飞”后的增长》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如果以“飞机起飞”类比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无疑已经“起飞”了。但是,中国经济的未来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开放经济下穷国与富国的关系;二是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且内部极不平衡;三是在降低速度时维持产业之间、地区之间的平衡难度极大,需要持续强大的动力。他号召在座的各位经济学家研究这些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努力使自己的研究对中国这架“巨型飞机”,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机群”的“起飞”做出贡献。

在题为《包容性财政体制——理解中国经济改革过程的线索》的主旨演讲中,吕炜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其研究成果在于:一、基于地方自主财力长期依赖非规范性财政收入的特征事实,提出了包含央地双重行为视角的包容性财政体制,是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线索;二、阐释了以非规范性收入为载体的隐性分权合约,并在中央财政容忍和地方财政自主的行为动机下,刻画了央地财政博弈的制度空间和动态过程;三、回应了不规范体制与经济绩效之间的逻辑悖论,解释了非规范性收入、央地激励相容与经济增长及市场化改革之间的逻辑一致性。探讨了偏向于地方自主财力最大化的经济增长模式。

樊胜根教授在题为《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重塑农食系统》的主旨演讲中以“祝贺”“呼吁”“承诺”六个字开场,祝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重要贡献,呼吁经济学家更多的关注农业、农村,并承诺与各位经济学家加强交流与对接。他指出,农食系统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重要和作用巨大。但是,当前农食系统面临多重挑战。为此,未来农食系统必须转型,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其中,政策、制度、技术对农食系统的重塑至关重要。农业生产稳定、农业经济向好,不仅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更有利于世界粮食安全形势的改善。

在题为《继续开放对中国有多重要?》的主旨演讲中,张军教授指出,过去几十年,全球对中国不断上升的依赖是开放的结果。中国快速缩小与技术前沿的差距也是开放的结果。中国要维护与全球经济的关系并赢得尊重,需要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而不是自我循环。他强调,过去30年与全球业已形成的经贸关系似乎对中国的发展更有利而不是更不利。立足国内大循环要重在防止经济长期内卷化的风险。科技自强自立需要保持长期开放政策才能实现,自力更生和技术攻关仍难成为科技进步的主流。

年会为期两天,除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还设有67个分会场,并按惯例举行理事单位会议、院长(主任)联席会议、女经济学者午餐会、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经济学类图书展、学术期刊论坛、2020当代经济学颁奖典礼、海闻讲座等丰富活动。

经本届年会理事单位会议决议,海闻教授正式卸任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接任这一职务。为感谢海闻教授20年来对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创立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年会永久设立“海闻讲座”,每年邀请重量级经济学家主讲。本届年会的“海闻讲座”首讲由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在线主讲。

新任理事长姚洋教授对海闻教授对中国经济学年会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姚洋教授表示,未来5年要从三个方面发力,推动中国经济学年会再攀高峰:一是要发挥青年学者的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年会中来;二是要推动和国内主要期刊合作,吸引更多高质量论文参加年会;三是要继续做好招聘工作,让年会更加成为博士毕业生、年轻教师找工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经济学年会新任理事长姚洋教授向海闻教授献花表示感谢

本次年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了多个自主论文讨论专场。北大国发院的中英文学术期刊《经济学(季刊)》和《 China Economic Journal 》参加了学术期刊见面会。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主持了2020当代经济学颁奖典礼,林毅夫教授作为获奖人出席了典礼并发表演讲。除了周其仁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北大国发院赵耀辉、徐晋涛、汪浩、沈艳、黄卓、雷晓燕、席天扬、谢绚丽等教授出席本届年会,并参与了论文点评,多位北大国发院的硕博同学在年会上进行论文宣讲。


当代经济学颁奖典礼上林毅夫教授获颁金质奖章及证书


国发院部分参会教授

自2001年创办以来,中国经济学年会已举办20届。作为广大经济学教学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平台,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和国内外其他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提高,已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重要学术论坛,影响力日益增大。目前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