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16 08:0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0月15日下午,第十六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始于2001年,其设立目的既是为了纪念严复先生的贡献,也是为了继承以严复先生为代表的先贤志愿,继续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科的发展。国家发展研究院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进行演讲。

DSC_7606a

今年严复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著名经济学教授查尔斯•恩格尔(Charles Engel)。Engel教授在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领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姚洋院长代表学院致开幕词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Engel教授的讲座围绕资本流动管理与汇率政策展开,探讨了资本管制的优缺点,并考察了资本管制作为外汇市场冲销干预政策的效果。

Engel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的汇率政策与经常账户状况。不同于很多分析人士所认为的中国在2005年之前进行“汇率操纵”以改善贸易平衡,Engel教授指出,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保持稳定而没有跟风贬值以增加贸易盈余,且正是由于对资本流入、流出相对严格的控制,中国才保证了汇率调节与货币政策实施的相对独立。他将中国的汇率政策总结为三个方面:(1)汇率稳定期望,至少部分的表征稳定性政策的承诺(2)调整汇率以应对贸易平衡中所反映的错位(3)贸易平衡的最终目标为总体大致均衡或小额盈余。

随后,Engel教授从“不可能三角”出发,通过对抽象的两国开放宏观模型的分析,指出即使是在未达成政策合作的情况下,美国也能从中国所谓的“汇率操纵”中获益。当名义商品价格具有粘性时,即使资本市场的资产定价是有效的,汇率变动也可能存在扭曲,当中国通过冲销干预政策减弱扭曲性汇率变动所带来的影响,中美都能从中受益。

但Engel教授也强调,理论模型的分析抽象掉了施加资本管制的成本,现实中资本管制往往会削弱资本利用效率、阻碍分散化配置、容易被绕开和加剧腐败。因此,资本账户开放的先决条件之一是配套国内市场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减少腐败。虽然资本管制“门”可能比“墙”更有效,但是中国仍然可以保留冲销干预政策,将资本流动管理作为一项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DSC_7674a

在报告之后的问答环节,Engel教授还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最后姚洋院长代表学院向Engel教授赠送了严复经济学讲座的特制纪念礼物,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撰写人:葛婷婷)

DSC_7631-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