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11-12 10: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4年11月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朗润园万众楼召开。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的目的既是为了缅怀先贤的贡献,也是为了继承先人的志愿,继续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科的发展。首次讲座于2001年举行,每年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进行演讲。

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1

 

法布里奇奥•奇李博迪教授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苏黎世大学经济系教授Fabrizio Zilibotti,演讲主题为“中国的崛起与超越”,主持人为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来自奥斯陆大学的Kjetil Storesletten教授、芝加哥大学的宋铮教授以及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2

 

姚洋院长主持

Zilibotti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经济最近30多年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增长与转型源自于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和政府内部的激励制度。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占据主导,私营企业并不受到鼓励。改革开放后,政府改变了对私营企业的态度,触发了中国经济的转型。私营企业凭借生产率优势不断发展壮大,而国有企业由于具有获得资金的优势,不会立即退出市场,但其雇佣劳动力的占比不断减小。随着时间推移,非国有部门扩张,国有部门萎缩,这个过程也是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伴随着投资回报率和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除此之外,GDP成为地方政府官员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影响着官员的升迁,这种激励也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了动力。


Zilibotti教授接着讨论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方面是金融体系不健全。存款利率管制和企业融资受限催生了大量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虽然这不会使中国爆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但确实会给金融体系带来不稳定因素。长期的金融抑制使储蓄不能有效转化为投资,这会限制未来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收入分配不均等现象有所加重,特别是代际之间的收入不均等。需要合理的养老金体系,以便经济增长的成果更好地被不同年龄段的群体所分享。

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3

 

姚洋院长向法布里奇奥•奇李博迪教授赠送礼物


Zilibotti教授认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将会更加依赖技术创新,研发和人力资本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他预测中国经济在未来25年内能保持平均每年5%-6%的增长,长期增长率最终会收敛到2%,中国人均GDP最终会达到美国的73%。

 

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

 

讲座现场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文/智琨、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