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02 04:1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7年5月24日下午,第十五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始于2001年,其设立目的既是为了纪念严复先生的贡献,也是为了继承以严复先生为代表的先贤的志愿,继续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科的发展。国家发展研究院每年都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进行演讲。

今年严复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哈佛大学的著名经济学教授罗伯特• 巴罗(Robert Barro)。巴罗教授在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货币理论与政策等领域做出了的卓越贡献。姚洋院长代表学院致开幕词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DSC_5329

巴罗教授演讲的题目为“安全资产(Safe Assets)”。他从尾部风险的角度解释“风险溢价”悖论,认为由于存在灾难性事件这样的尾部风险,人们会更加偏好安全资产,因此压低了安全资产的利率,提高了风险溢价。

传统卢卡斯树模型中,加总风险来自于生产技术的随机冲击,安全资产无法影响和规避加总风险。因此,在卢卡斯树模型中,安全资产的数量为零。这使得传统模型无法用于分析安全资产及无风险利率。

巴罗教授在卢卡斯树的框架下引入了风险偏好异质性家户和小概率灾难性事件,通过一般均衡框架分析求解出安全资产的数量和利率,进而得到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基准模型的数量模拟结果显示,安全资产回报率为1%,风险资产溢价为4.2%,安全资产占总资产的15%。在该模型中,当灾难性事件的概率p从0上升到0.01时,无风险资产的回报率从0.093下降到0.026,同时也降低了风险资产的回报率。但无风险资产回报率总是比风险资产回报率下降的幅度要大,所以两者之间的差异变大,资产溢价之谜得到了解决。

讲座结束后,巴罗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姚洋院长代表学院向巴罗教授赠送了严复讲座的特制纪念礼物。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DSC_543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