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第142期 | 滞留!不平等加剧下的美国人口流动固化和滞留人口之殇

发布日期:2020-01-17 11:42    来源:

2020年1月16日下午,第142期“朗润·格政”以讲座形式在国发院朗润园举行。由国发院黄益平教授主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审核部副主任Tamim Bayoumi博士做客朗润园,带来主题为《滞留!不平等加剧下的美国人口流动固化和滞留人口之殇》的演讲。


ET9A8492-1.jpg


Tamim Bayoumi博士首先就自己研究的背景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的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渐小的贫富差距出现趋势逆转:一方面,超级繁荣的“明星城市”里工资越来越高,高素质人才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十分有限,而欠发达的城市群内土地充足,工资水平却出现了停滞;另一方面,远距离的人员流动有所放缓,欠发达城市的经济发展受限。两相结合,城市中的繁荣与衰退的形势已然促成了双向的社会张力。反观这一现象背后,技术的发展模式可以为我们提供分析的视角: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前沿生产力往往出自制造业或者实体企业,其中就自然囊括了工厂、设备、多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随着生产区域的迁移,80年代之后,生产率的提升主要集中在生产集约型、人才技能化的信息技术的新兴行业。上世纪80年代中日本汽车工厂的选址、最近的亚马逊的第二总部落地、沃尔玛超市的布局便是最好的例证。伴随着全球化贸易的进程,这一格局得以加速形成。


ET9A8450-1.jpg


紧接着,Tamim Bayoumi博士通过一组理论模型介绍了城市区域内生产率(A)、可用土地(L)、资本支出(K)与房价供给的倒数(Y)以及房价(P)之间的制约关系,通过分析生产率的历年增长、管制条件下的土地数据、城市间的房价变化,进一步分析可用土地的弹性与房产价格、就业机会与劳动力流动以及不平等发展之间的可预测性关系,并通过回归结果得以验证假设。

实证最终说明与模型预测相一致的结果:在住房限制最为显著的城市,生产力的增速最为突出;土地富足地区的工资水平相对停滞;日益上升的不平等发展阻碍了劳动力市场的流动,并会导致新的不平等。

Tamim Bayoumi博士在研究最后建议,对政策的制定者而言,要疏通人口流动中的瓶颈;完善土地使用的现代化管理;减轻官僚化的行政流程;降低种族与经济隔离;改进交通设施。


ET9A8459-1.jpg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纷纷举手,就讲座中谈及的模型的动态解释、初高等教育与医疗资源分配、人力资源投入、人口的流动固化等话题深入探讨。

Tamim Bayoumi博士解释称,中国和英美国家的城市情形可能平行,但也会不尽相同,模型的解释力也会有所差异。比如就中国的深圳而言,土地的供应弹性人力的供应弹性可能会有更为辩证的因果关系,大城市中的高薪报酬也可能对劳动力市场形成一定的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