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第151期: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与应对在朗润园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16 01:55    来源:

2021年04月15日下午,第151期【朗润·格政】论坛在朗润园致福轩举办。活动以“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别的若干特征与问题应对”为主题,由南开大学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主讲。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活动,北大国发院院经济学教授伍晓鹰等多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并参与互动。

陈宗胜教授基于几十年来对收入分配问题的研究和思考,以统计数据客观地介绍相关情况、梳理出七大特征,结合中外比较和计量分析方法,探究社会制度、经济制度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并给出政策、措施建议。

陈宗胜教授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世界瞩目的经济增长奇迹,同时也产生了“增长-分配之谜”,其两大突出表现:一是中国居民总体收入差别,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属相对较高,但社会和谐、国家稳定;二是中国持续多年快速增长,却没有发生严重的两极分化。这是为什么?

源于对“增长-分配之谜”的探究,陈宗胜教授总结出中国居民收入差别的七大特征,诸如:城、乡内部差别适度;城市内部差别始终小于农村差别,形成低差别型城镇化;城、乡居民绝对收入水平均在提高中扩大差别,呈“翻F形”;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别总体较高,但已经进入下降阶段,呈“倒U型”。

陈宗胜教授认为,正是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即公有主体经济制度、体制,决定了中国居民收入差别呈现如上特征,并保证中国社会和谐稳定。具体而言,公有主体按劳分配、公共积累以及生计保障体制等,保证差别不可能很大,机制政策、产业结构等也有辅助作用。

结合计量分析方法,陈宗胜教授指出,总体看来,中国收入分配特征的优点和问题,都源于中国特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关键是保持特色制度优势,解决城乡差别尤其是总体差别仍旧过大的问题,这也是中国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

陈宗胜教授建议,城乡基础设施与投资,以及城乡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与服务等公共产品不均等,都与二元户籍相关联,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是发展与改革,要扩大农村再分配比重,尤其是推进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消除二元机会不均等制度,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及总体差别,畅通内外循环,跨越中等陷阱,实现民族复兴。

活动最后,陈宗胜教授详细回答听众们的踊跃提问。

关于【朗润•格政】
朗润•格政于2003年发起,是北大国发院践行高校智库和国家高端智库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讲座、论坛、圆桌、对话、闭门沙龙等,旨在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分享与思辩,助力政策研讨与公众启蒙。

撰稿:王志勤,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