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152期举办 国发院五位学者研讨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增长的挑战

发布日期:2021-05-17 08:12    来源:

北大国发院于2021年5月16日晚举办朗润•格政第152期论坛,基于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生育率持续下降等社会关切的焦点和挑战,国发院五位学者分别就老龄化与人口政策、老龄化与社保政策、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与经济增长,老龄化挑战下的健康中国等主题演讲,然后展开圆桌讨论,并回答了听众和媒体的提问。 

参与研讨的五位学者按演讲顺序,分别是: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教授、北大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雷晓燕,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组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耀辉,北大国发院统计学副教授张俊妮,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赵波,北大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本期格政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发树学者、经济学长聘副教授黄卓主持。


黄卓老师主持

雷晓燕老师首先从数据变化中解读中国人口发展趋势。她表示,中国新增人口在减少,同时人口在快速老化,抚养比在上升,劳动年龄人口在减少,生育率和生育意愿城乡的数据显示都在走低。她建议全面放开生育,同时想办法降低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雷晓燕老师做主题演讲

赵耀辉老师主要基于最新人口普查数据谈养老金体制所受影响。她认为,过去20年强制统筹的渐进式改革在老龄化走向深入之后遇到严峻的挑战,要更换思路,即推行“积累式个人账户”。目前资本市场的规模和秩序都有巨大的进步,已经有条件使个人账户的资金安全和投资回报有较好的保障。

 
赵耀辉老师做主题演讲

张俊妮老师重点解读了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她根据当下的总人口、生育率和相关约束条件及模型,对50年以后的中国做了预测。她表示,与目前日本数据比,少儿比例已经略低,老龄人口比例更高。她建议,政策要重视一老一小,并基于生活的幸福感来关爱育龄女性。

 
张俊妮老师做主题演讲

赵波老师聚焦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从劳动供给、资本积累、全要素生产率等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他指出,人口老龄化带来了经济增长的挑战,但也有改革的机遇,包括放开生育限制,吸引外资流入,加大创新和教育投入,服务业升级,同时避免过早的去工业化等。


赵波老师做主题演讲

刘国恩老师从医疗费用看人的健康发展。他提醒,医疗需求有一定的“奢侈品”属性,这源于人类对于健康长寿的追求,应该加入相应的健康投入。针对老龄化问题他建议,退休政策要从强制转为自愿选择、放开生育势在必行、加强新医学技术是完善社保制度的重中之重。


刘国恩老师做主题演讲

 

最后的对话和听众问答环节,黄卓老师分别向五位嘉宾提问,包括最受触动的数据和最想提出的政策建议等,同时,五位学者还分别回答了现场听众和媒体的踊跃提问。

 
五位嘉宾回答听众提问

本次论坛由北大国发院智库、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北大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MBA中心、EMBA中心协办。论坛得到腾讯新闻、中国经营报、财联社、知室等线上平台的传播支持,并吸引到线上、线下超两百万观众。

 

关于【朗润•格政】

作为建成战略性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北大国发院于2013年创立【朗润·格政】,以讲座、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见解,碰撞智慧,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