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153期把脉疫情下的小微经营者 发布最新调查报告并研讨赋能之策

发布日期:2021-08-03 09:48    来源:

 

2021年7月28日晚,朗润·格政153期成功在线举办,本期由北大国发院智库、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大社会调查中心主办,网商银行、蚂蚁集团研究院协办。论坛聚焦中国小微经营者,由张晓波教授团队和蚂蚁集团研究院团队共同发布最新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1年二季度报告暨三季度信心指数报告,并邀请到多位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共同研讨疫情与数字化冲击下的小微经营者处境和对策。活动由北大社会调查中心副研究院孔涛主持,由北大国发院微信视频号和中国经营报等线上平台直播。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首先致辞。他着重介绍了北大社会调查中心的成立初衷、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还有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及其“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项目的发起过程,期待各界关注并使用中心的调查数据与成果。

主题报告发布环节,首先由北大讲席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发布“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1年二季度报告”。他表示,本次调查表明,小微经营者经营状况整体回暖,但是市场需求不足、成本压力尤其是租金上涨依然突出;各方面对小微经营者的扶持政策覆盖比例提升,其中以普惠性税收支持政策覆盖比例最高。小微经营者也在积极地借助线上经营和数字化转型应对冲击,借贷需求增强,但自有资金或留存收益仍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 

随后由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发布“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1年三季度信心指数报告”。他介绍称,小微经营者的经营信心指数持续向好、成本顾虑在减轻,对未来预期整体较为乐观,同时不同性质、经营模式、区域的企业存在差异;融资需求大幅提升,但以维持生存为主。在小微经营者群体中,公司制的企业比个体户表现出更明显的雇员规模扩张倾向;普惠金融补充了传统融资渠道,但额度低、利率高、不熟悉、怕被拒等原因使利用率并不高。

报告发布之后是主题点评和讨论分享环节。

首位主题点评嘉宾是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他围绕“如何精准助力小微经营者”点评表示,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非常准确地反映出当前中国小微经营者的现状特点。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小微经营者的表现也是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从精准扶贫角度,他建议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进一步区分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这样得到的调查数据和结果,可能更有助于政府以及大中企业有针对性地施以援手。

第二位点评嘉宾是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姚雷,他围绕“小微经营者的疫情困境与突破”补充表示,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的最新数据和研究发现,和他们从市场监管领域得到的信息高度吻合,针对小微经营者融资难、用工难、维权难、升级难等突出难点,目前国家政策从提高活力、降低准入门槛、提升公平公正性等方面持续推进外部因素改善,也在参照多方面的经验从更多维度着手提升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内功。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新冠疫情与数字化时代,小微企业的难点与突破点”主题,网商银行副行长冯亮,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副教授(长聘)、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先后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分享了精彩观点。张晓波教授还就两位主题点评嘉宾的内容做回应。

最后,张晓波、汤敏、姚雷、冯亮、黄卓五位讨论嘉宾自由发言,大家就相关数据和发现深入交换看法,并汇聚出诸多助力小微企业经营者的可行性建议。 

附录: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最新报告全文

https://assetsfarm.oss-cn-beijing.aliyuncs.com/PDF/osome_report_2021Q2.pdf

关于朗润•格政

作为建成战略性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北大国发院于2013年创立朗润·格政,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讲座、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分享见解,碰撞智慧,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关于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是在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龙信数据联合发起,红盾大数据有限公司、创合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智墨机构等知名企业联合创建的研究机构,致力于企业大数据的搜集连接、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组织实施以及企业大数据和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数据的融合,并基于企业数据开展学术和政策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和市场主体决策提供数据与智力支持。

关于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是北京大学直属的从事数据收集、数据服务和以数据为基础的实证研究的实体科研机构。中心长期开展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等大样本、高质量的微观调查数据收集项目。2014年12月,中心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报道:王志勤|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