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博士讲座:人民币,下一个世界级的储备货币

发布日期:2014-06-04 01:1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博士讲座:人民币,下一个世界级的储备货币1

 

2014年5月30日晚,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博士在朗润园万众楼二楼发表演讲,题目是“人民币:下一个世界级的储备货币”。本场讲座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建国副教授主持。素帕猜博士的演讲共分为四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素帕猜博士从中国近期的经济体制改革谈起。他提到,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经济表现远远不及中国,但是美元却依然可以维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这意味着,国际储备货币背后的支撑不仅仅是经济表现,还包括经济制度带来的信心。中国政府正在进行改革,使中国经济变得更有竞争力、更加稳定和更加可持续,以增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体系的改革至关重要。


在第二部分,素帕猜博士指出,在金融危机之后,世界金融体制存在重构和升级的需要。在金融危机期间,陷入困境的冰岛总统遍访欧洲各国寻求帮助却空手而归,反映了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现有的国际储备货币过度依赖于美元等少数储备货币,而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流动性产生了巨大的扰动。世界金融格局需要重构和升级,人民币需要走向国际化。


在第三部分,素帕猜博士提到,亚洲各国内部贸易额的数量巨大,增速可观。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将为亚洲贸易提供可靠和更低成本的金融支持,同时也将减弱亚洲各国对于美元的依赖。香港等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建立将有助于更多的交易通过人民币完成。此外,素帕猜博士强调,上海自贸区是不可或缺的试点,对于推进人民币的可兑换和资本项目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在第四部分,素帕猜博士建议,亚洲各国应建立一个类似于《清迈协议》外汇储备池的制度安排,使得亚洲各国的货币可以共同进退,例如人民币和卢比保持同时升值或同时贬值。具体的制度安排则可以采取各国央行定期会晤商讨等灵活的形式。如果建立了这样的机制,则将有助于亚洲各国政府持有更多的人民币储备,有助于增强对于人民币可靠性的信心.

(文/种鹏、唐杰)

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博士讲座:人民币,下一个世界级的储备货币2

 

泰国前副总理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