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前景”讲座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4-05-22 01:1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讲座成功召开1

 

 2014年5月2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系列活动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讲座在朗润园万众楼二楼举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rvind Subramanian博士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主持。

Subramanian博士认为未来人民币超越美元成为世界最主要储备货币的过程大概需要10-15年时间。对于这一预测也存在质疑,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各国在货币使用上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很难在短时间内转为使用其他货币;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无论在深度、广度上都不足以支撑起一种国际货币;第三,中国政府能否给予国外投资者可信赖的产权保护还存在疑问。

针对以上三点质疑,Subramanian博士一一做了回应。

首先是货币使用的延续性问题。从美国经济全面超越英国,到美元接棒英镑成为世界主要货币,前后花费了约20年时间。基于Subramanian博士的测算,中国的经济综合指标在2011年附近已经超越美国,15年之后,也就是2025年左右人民币将取代美元地位。

Subramanian博士承认中国目前金融体系不够完善,但同时强调必须认识到中国正在不断推进改革。近年来,通过将香港、上海等地作为金融实验区,中国正不断放松资本管制。同时央行也在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的货币互换,试图在深度和广度上完善金融市场。

关于中国政府能否给予外国投资者有效的产权保护,Subramanian博士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样做是符合中国政府长远利益的。人民币未来如果能取代美元,不仅本国的进出口企业将受益,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也将再上一个台阶。只要中国政府足够远视,更看重人民币国际化所能带来的长远利益,他们将有足够动机来构建一个完善的制度体系。

在谈到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时,Subramanian博士建议采取渐进式、以少数地区先行试点、保留一定政府干预空间的改革模式,逐步在5年内实现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10年内完成金融领域重大改革。

接下来,与会师生就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中美博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姚洋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文/邹静娴、唐杰)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讲座成功召开2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