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IMF中国区负责人Eswar Prasad:也谈人民币与美元间的“货币战争”

发布日期:2014-04-03 01: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前IMF中国区负责人Eswar Prasad:也谈人民币与美元间的“货币战争”1

 


 
2014年3月29日,前IMF中国区负责人Eswar Prasad先生应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邀请来到朗润园,为MBA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人民币与美元间的“货币战争”》的精彩讲座。该讲座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别为MBA学生开设的“国家发展”系列讲座第三讲。讲座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际金融学教授黄益平担纲主持。
 
 
Eswar Prasad曾出任IMF中国区和金融研究部主任,目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金融领域的权威,尤其对中国经济问题有着独到研究和见解。
 
新兴市场仍将“傍美元”
 
Eswar Prasad在他刚出版的新书《美元陷阱:美元怎样加强它对全球金融的掌控》里,列举了一些他观察到的有趣现象,例如如果一个国家拥有更多的资本,它的经济增长才应该更快,但是现实却是资本出口的国家经济增长更快——这个悖论背后的道理是什么?
 
再如经济危机起源于美国、波及到全球,此后美国发行了很多债券,那么美元的价格本应该下降,在世界货币格局中的霸主地位也应该动摇——但现实是,和其他主要货币的浮动相比,美元的价格和2007年基本持平,其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主导地位也几乎没有被金融危机影响,这又是为什么?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持有大约5.7万亿的政府发行有价债券,自2006年底以来,他们还买走了3.5万亿的美国国库债券,从某种角度来看,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元的储备货币主导地位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有所巩固——如此的“反逻辑”现象难道不奇怪吗?而且,它能持久吗?
 
对于这些现象,EswarPrasad提供了自己的分析。他认为,近年来,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危机的,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危机使得欧元区不再像从前那样安全,而传统的安全港,例如日本,并不希望热钱流入——“他们是安全资产的净需求者。”
 
安全的金融资产一般指可确定、高回报、具有流动性的金融资产,最典型的是政府债券。新兴市场的蓬勃,对安全资产的需求更加强烈,“因为他们受资本流动影响更大,因此波动也更大,所以他们需要更多的储备。由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一些热钱流到了新兴市场,现在联储开始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一些热钱也从这些市场回流了。”Eswar Prasad说:“这样看来,对安全的金融资产的需求上升了,而供给却下降了。而美国恰好提供了世界所需要的:它大幅增加了政府债务,提供了更多的安全资产。”
 
当然,也有人担心美国可能“赖账不还”。但Eswar Prasad表示,实际上即便真的发生“赖账”也只可能是因为技术性问题,因为赖账会带来很大的风险,促使投资者逃离美元。“所以,你看,现实情况是,尽管有这样的赖账风险,美元利率还是上升了,并且比以往更坚挺了一些。新兴市场、欧元区和美国本土的资金都来到美国寻求安全的资产。”
 
所以,最终虽然美国为世界带来了问题,但是世界还是回到美国去寻找“安全感”。
 
人民币“卡在了制度上”
 
然而,还有一个问题是Eswar Prasad一直关心的——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会一直保持吗?难道就没有合格的“继位者”吗?
 
 “欧元曾经是一个合适的替代品,”Eswar Prasad说:“欧元在国际货币储备的比重从24%增加到28%,后来有所下降,现在大约为22%。欧元有可能有所改善继续成为美元的竞争者,但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那么人民币呢?——对于Eswar Prasad来说,“人民币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在他眼中,中国经济很有活力,近年来占全球GDP的比重以及贸易份额都增加了。中国经济总量也很可能继续增长。由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占主导地位,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合情合理: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标,例如离岸人民币债券、外国公司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国际贸易结算额等,从零到现在的规模,进展可谓“惊人”。
 
不过,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储备货币还很困难,因为这需要更开放的资本账户、更灵活的汇率和更良好的金融市场。“目前中国正在往好的方向走,但是还没有到达。”Eswar Prasad说。
 
虽然人民币并没有满足成为储备货币的典型条件,但有12家中央银行已经或者计划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对此Eswar Prasad的解释是:这些国家持有人民币是为了促进资产多样化,而且他们都与中国有很强的贸易往来,为了支持贸易,这样做是合理的。
 
 Eswar Prasad认为,即便中国经济总量继续增长、中国的金融市场有改善,这些都不足以使人民币成为安全的货币。因为最重要的是制度:政治制度、制衡机制、受信任的机构例如联储、央行和独立的司法,都是通往储备货币道路上的保障因素。
 
而美国不存在此类的制约。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看,美国有很好的机会伤害投资者自己获益,例如通过通货膨胀使美元贬值。但外国投资者会关心美国国内还有谁持有政府债务——事实上,美国很多州和地方政府、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等都持有大量政府债务,它们都是政治上很有影响力的机构。如果美国政府搞通货膨胀,将面临巨大的政治风险,因此,通货膨胀不太可能发生。
 
那么美国政府会不会仅仅对外国投资者持有的那部分债务赖账呢?根据美国法律,政府不能根据债券持有者的身份和国籍对债务歧视对待。所以,法治环境也很重要。美国有独立的司法,政府也必须遵守法律。但在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这个条件就不一定存在了。对人民币而言,即便中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政治、法律制度的不足还是意味着人民币不能成为储备货币,因为经济并不是一个脱离社会独自运转的体系——还需要法治、产权等来让外国投资者产生信心。
 
所以又回到前面的话题——在世界货币市场中,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西西弗斯式的轮回:美国政府债券是全世界最安全的金融资产,它被用来给其他金融资产定价,如果美元发生任何危机,将迅速波及全球金融市场,给世界带来动荡,而投资者将更需要安全,他们又会回来选择美元。
 
美元还能当几年老大?
 
“但是美元并不会永远占主导地位。”——这是Eswar Prasad的判断。理想的竞争也是可能出现的:欧元区可能恢复,中国也可能改革,这些都会给美元带来新的竞争。而从另一方面看,美元的强势对美国也有坏处,比如导致出口减少、工作机会减少,同时也降低了市场对政府的约束——美国政府就可以有巨大支出但不受市场约束。
 
竞争并不是坏事,“霸主”不可能是永远的霸主。“不过综观来看,”Eswar Prasad得出他的结论:“美国具有的各种优势的组合很难被其他国家赶超。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将不得不接受美元主导的现实。”究其原因,货币有三个功能:计价单位、交易媒介和价值储藏。在前两个功能上,美元并不比其他货币强多少,但作为价值储藏的货币,美元几乎没有其他竞争者能与之相比。因为要建设让世界信任的制度,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演讲结束后,Eswar Prasad还就美国政府支出政策、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条件等问题,与观众展开热烈的讨论。


文/陈秋心

前IMF中国区负责人Es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