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王小鲁:靠传统刺激手段拉动经济增长对经济有害

发布日期:2016-03-31 11:1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9日,一场关于当下经济政策重点应该在“供给侧改革”发力还是在“需求端管理”的讨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

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通缩,需要通过增加投资来进行有效刺激不同,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发言中表示,靠传统的持续手段来治理经济疲软,不仅无效,而且有害。

王小鲁称,凯恩斯主义刺激政策不宜长期使用。“凯恩斯主义认为政府投资和货币刺激都可以扩大投资需求,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但是凯恩斯主义只能是短期政策,不适用于中长期。通过政府投资或者货币政策刺激投资,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拉起来一两个百分点,但是明年会怎样?总供给的扩张,会在中长期造成供给和需求的持续的失衡。”

王小鲁补充介绍称,一方面,如果要做投资,房地产已经投资不动,而基础设施的有效投资空间也并不大,要想做有效投资,项目不是说上马就能上马。“我们现在的产能过剩和一系列的问题都和2008年的超大规模投资有关。地方政府往往热衷于依靠投资拉动短期经济,但中长期怎么办?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就货币政策来说,央行一直说的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结果却是宽松,如果像2008年的宽松货币政策,结果就会使极度宽松。“我们提出一个主张的时候,要考虑现在体制会做出什么样的反映。如果选择合理的投资空间去搞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如果主张是个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结果恐怕一定是一哄而上。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只要把投资规模扩大了一定的程度,一定需要银行资金。而进一步扩大银行贷款规模,就会带来杠杆率的持续上升,而且过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会恶化债务状况,造成杠杆率的上升,金融风险也会随之增大。

王小鲁最后强调道,持续采取凯恩斯主义的刺激政策,中长期结果是加剧供求的失衡,而且会造成金融风险。

作者:张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