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界》余永定:中国经济正处于通缩而不是通胀 需要有效刺激

发布日期:2016-03-31 11:1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金融界网站讯 在3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题为“供给侧改革还是需求端管理:当下经济政策重点”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通缩之中,而非通胀。“我国PPI已经连续48个月处于负值,2015年GDP减缩指数也为负值,已经足以判断我们当下正处于通缩之中。”

中国经济是通缩不是通胀

而对持续上涨的CPI,余永定认为,主要是工资上涨和老龄化的结果,主要表现在对食品、娱乐教育与文化、医疗保健的需求增加。工资上涨快于CPI上涨,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

此外,余永定表示,判断经济是否处于通缩状态的重要原因是看企业的实际债务的变化情况。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CPI上涨的企业主要是服务业,这些部门的债务率一般不高,真正大规模的债务在国企制造业企业,他们产品的PPI在下降,实际债务在上升。

“48个月以来,每个月PPI都在下降,可以想象制造业企业能下降多少,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不压缩投资,短期内肯定是有效需求不足,那么经济增速就会下降。”

中国经济面临的三个问题

余永定表示,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在等待中国经济反弹,但是现在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起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正处于通缩状态下,面临着三个突出问题。

第一, 产能过剩。

第二, 中国公司债务占比GDP总量居高不下,如果维持其他经济变量保持目前趋势,按照7%的经济增速,到2020年,我国公司债占比GDP可能会达到200%,这是相当危险的。

第三, 中国企业的利润过低,特别是非金融企业,2015年的总利润是负增长。

“我国的信贷支持投资,过度投资又造成产能过剩,与此同时造成过度负债,产能过剩造成PPI下跌,进而带来企业利润的下跌。在利润受到严重侵蚀的情况下,企业减少投资,银行惜贷。这样的过程又反回去影响了产能过剩,使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循环。”

怎么办?

与当前不少业内人士的观点不同,余永定认为,当下经济需要相应刺激来保证有效需求以保证增长底线。

而关于如何刺激有效需求,余永定表示,可以通过增加财政赤字的方法投资基础设施。“当前3%的财政赤字并不够,5%左右也是安全的。世界经验告诉我们,当下增加的信贷很多流入了资本市场,并没有进入与实体经济,如果通过财政的办法来解决资金问题,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余永定强调称,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的余地是非常巨大的,而这种基础设施投资既可以稳定增长,同时又可以改善经济结构。而且有许多投资,虽然没有经济效益,但是有社会效益,这恰恰是国家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因为市场并不能包罗万象,很多东西的分配不能靠市场,这个时候,国家应该带头,应该亏本,这样产生一些挤出效应,使私人投资能够进来。

“我们应该在结构调整和有效需求管理长期和短期之间搞好一个平衡,这个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高兴的看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非常强调如何实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

记者:张仙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