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结构-国际发展论坛与朗润-格政论坛联合举办“非洲国家经济展望——政策调整及中非合作”政策对话

发布日期:2016-06-16 10:0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6年6月15日下午,第4次新结构-国际发展论坛暨第62次朗润-格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主题为“非洲国家经济展望——政策调整及中非合作”。本次论坛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政策调整时机已到》进行讨论。
 

徐佳君gz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徐佳君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首先,IMF非洲局副主任Roger Nord作了题为《非洲仍在增长吗?》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撒哈拉以南非洲过去二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展望了2016年该地区的经济表现,指出近年来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下跌,外部融资成本提高,以及不断上升的政府债务。


 nord

IMF非洲局副主任Roger Nord进行报告

尽管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大型经济体造成了严重压力,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国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那么,该地区的增长势头是否已经停止?这是报告试图回答的问题。Roger Nord认为,尽管短期下行风险较大,中期增长前景还是乐观的。他指出该地区正在面临四个挑战:一、扩大税基以增加财政收入;二、提高竞争力,以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三、强经济包容性,减轻不平等;四、如何利用好人口红利的机遇。这些非洲国家要通过制定更好的政策来应对挑战。

IMF非洲司经济学家Wenjie Chen紧接着针对“中国再平衡对撒哈拉以南非洲贸易的影响”进行报告。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交往,尤其是在贸易方面的交往。其后,她分析了中国在经济结构上的调整会对该地区产生的影响。由于非洲国家主要出口能源、燃料和其他基本的原材料,随着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对投资和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该地区对中国贸易出现了近十年以来的首次逆差。不仅如此,这种负面的影响具有溢出效应,会通过间接的渠道波及该地区的其他非资源出口型国家。

wenjie

 IMF非洲司经济学家Wenjie Chen报告《中国再平衡对撒哈拉以南非洲贸易的影响》

随后,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席天扬对两位报告人的内容进行评论。张建平主任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会为非洲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接下来与非洲的合作会从贸易转向投资,并通过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的建设推进非洲工业进程,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张建平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作评

 天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席天扬作评

席天扬博士认为,在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上,过于重视财政收入会使得这些非洲国家更加依赖资本密集型产业,从而加重“资源诅咒”效应。他还指出,在鼓励该地区建立完善的工业体系以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时,要结合这些国家的比较优势。电力和基建等供给层面的因素取决于国家的实力,取决于是否有足量和快速的收入提高。本质上,在制定发展战略时,要将不同的发展阶段考虑在内,让多个因素发挥集成作用,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本次讨论的报告——IMF区域经济展望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IMF Regional Economic Outlook - SSA)每年发布两次,本期报告详细内容请访问:https://www.imf.org/external/pubs/ft/reo/2016/afr/eng/sreo04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