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 》宋立刚:中国走向高收入需要通过改革来驱动

发布日期:2016-06-24 10: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3日北大国发院朗润格致论坛和《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转型》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书主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宋立刚表示,中国走向高收入状态需要多方面改革的互相促进来驱动,而改革必须以提高生产力为主要目标。

宋立刚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要求广泛的制度改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户口改革,消除在城市高效利用农村劳动力的人为障碍;金融体系,让资本分配到最有生产效率的地方;土地管理,让稀缺土地资源的机会成本在使用中得到充分体现,并让农民因向更高经济价值的用途转让土地而得到合理补偿;消除或更加经济高效地监管政府垄断,提高商品和服务市场的效率。以上方面的改革能提高生产力,产生“改革红利”以部分地弥补“人口红利”的消失,并降低劳动力资本增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

“中国走向高收入状态需要多方面改革的互相促进来驱动。生产力应全面提高,鼓励资源流向生产效率更高的领域。资源从低效利用向高效利用的结构转变有很多方面:从低利润公司流向高利润公司;从低价值产品和服务流向高价值产品和服务;从农村流向城市;从低生产力地区流向高生产力地区。下一个五年的转变对新增长模式的成功至关重要。若成功,则人均收入从2010年到2020年将翻一番。这将会把中国提升到发达国家的行列。”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