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北大国发院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7 09:5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

本次活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和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分别担纲主旨演讲和闭幕演讲。上下午还分别有“40年改革开放”环节和“40年企业改革、创新与发展”环节,分别邀请到多位知名学者和成就斐然的企业家分享改革给中国社会和企业带来的重大变化与发展;此外,本次论坛还重磅发布了国发院三大指数:中国创新创业区域指数、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和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并推出了新版书籍《必要的改革》、《改革的追问》。

b05

肩负历史使命 学术改变中国
 
开幕环节由北大国发院教授、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刘国恩主持。

b07
刘国恩教授

北大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表示,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的智库,北大的智库,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以举办高端论坛的方式,总结过去的经验,为未来的国家发展贡献学术智慧,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2018年,中国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巨大。北大国发院要继续在多学科领域内深入研究,为国家发展提供学术助力。

b02
王博副校长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随后的致辞中回顾了北大国发院教授和机构本身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共担风雨的历程。他指出,未来北大国发院还将坚持以学术为基础,担负起“学术改变中国,学术改变世界”的历史重任。

微信图片_20181217101334
姚洋院长

本次活动协办方代表、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首席执行官高利也介绍了方正证券在改革开放中的具体实践。他指出,方正证券为响应国家号召,切实改善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专门成立了民营企业疏困工作组,以实际行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b03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首席执行官高利先生

改革亲历者高尚全:40年4大阶段、5大历史变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是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四大历史阶段:目标探索阶段、市场经济建立阶段、市场经济初步完善阶段、五位一体改革新阶段;四十年来发生的五大历史变化则包括:从阶级斗争为纲,转向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经济从封闭的、半封闭转向全面开放;从人治转向法治;从贫穷落后转向全面小康。

b04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先生

展望未来,高尚全指出,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现代企业制度不动摇、坚持保护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不动摇。

专家论道:改革要迈上新台阶
 
这一环节由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

b15
黄益平教授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思康回顾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四十年来锐意创新的历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则指出要有支持创新的长期投资者,同时激励管理层致力于企业长期发展,在公司治理中要适当授权;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在发言中探讨了如何通过合理的制度来激励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让知识分子发挥更大的作用;北大国发院卢锋教授则从宏观层面,探讨了宏观政策和深化改革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改革迈上新台阶将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压力。

b11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思康

b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

b13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

b14

北大国发院卢锋教授

b16

企业界对话学界:四十年企业改革、创新与发展

 北大国发院不仅在经济学领域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商界培养领导精英、关注企业的改革与创新也是这里的重要使命。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多位企业家和关注企业发展的学者参与了研讨。

b18
杨壮教授

其中,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分享了其带领众多绣娘走出大山、走向时尚、摆脱贫困的故事;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CTO王柏华则展示了浪潮集团在改革开放中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实践;华坚集团董事长、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张华荣以一张张写实的照片,介绍了民营企业在改革大潮中,走出国门、造福一方的勇敢举措。

b19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b17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CTO王柏华

微信图片_20181217103913

华坚集团董事长、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张华荣

四十年改革开放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制度上的“松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回顾了中国在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如何一步一步放开价格管制,为市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以其新书《顺德40年》为出发点,分析了顺德四十年来如何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探讨了政府与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微信图片_2018121710524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

b21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

三大指数发布: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全方位解读
 
“朗润龙信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2018”由北大国发院张晓波教授领衔推出。该指数采用海量数据,强调创新创业的市场识别机制,实现了多维度评价。“创新创业在长三角最为活跃,珠三角次之;中部正在崛起,东北开始衰落”——指数为2018年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情况绘制了一份全面的地图。

b10
张晓波教授

“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和“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则由北大国发院与百分点公司联合开发。北大国发院沈艳教授为与会者展示了投资者情绪如何较好地解释了金融市场变量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81217100223
沈艳教授

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马京晶则分享了如何通过研究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的“信心”,来预测宏观经济指标和居民消费指标。

b06
马京晶助理教授

以著传世:从《必要的改革》到《改革的追问》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欣然介绍了《必要的改革》推出新版的缘起。早在2014年,北大国发院建院20周年之际,由北大国发院MBA林木女士采访撰写的《必要的改革》就已问世,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该书生动展现了国发院多位教授在改革中的学术轨迹,他们孜孜不倦的努力成为中国学术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8年,该书又增加了对新加盟国发院的张维迎教授、陈春花教授的专访,其他教授的文章内容也更趋丰满,以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国发院在改革中的学术贡献。

b09

此外,新书《改革的追问》也即将出版。该书收录了北大国发院一系列的研究报告,更把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系列活动的专题文章囊括进来,覆盖了能源环境、医疗大健康等多个领域。

 林毅夫:新时代,改革永远在路上

 论坛闭幕环节由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主持。他在邀请林毅夫登台之前,特别为大家介绍了林毅夫教授在经济学家和国家发展智囊之外不太为人熟知的教育成就。

b23
林毅夫教授

在闭幕演讲中,林老师指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现在下行压力大,与外部市场的需求疲软密切相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仍然具有后来者优势,通过引进技术和利用较大市场发展新兴互联网经济,中国仍将释放大量经济活力。对于中美贸易争端,林老师认为美国提高对中国部分出口商品的关税,将不利于美国消费者;展望未来,他建议中国要继续支持全球化,同时深化改革。(张彤 报道)

b22
徐晋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