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校友返校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12-29 03: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2月22日晚,由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出国校友返校交流会”在万众楼大教室成功举行。这次交流会邀请到了从中心走出的四位优秀师兄:王勇、钟宁桦、王非、王子。四位师兄敞开心扉,从各自的视角,为我们介绍各自出国学术路上的心经以及在国外生活的点滴感悟。别样的故事,一样的真诚,师兄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为我们学术路上的困惑指点迷津。

第一个讲话的是王勇师兄。王勇师兄原师从宋国青老师,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博士,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助教授,并从2008年起担任世界银行顾问。作为已经拥有学术、工作和执教经验的“大师兄”,王勇师兄倾情分享了自己学术研究体会和一些工作生活中棘手问题。师兄首先强调:第一年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坚实的经济学基础对将来的研究工作是大有裨益的。另外就是要用第一年的时间去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做学术,要想清楚自己的选择。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王勇师兄还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中的心得体会,强调中国问题在世界上的一般性,并鼓励我们要时刻关注中国的经济现象,用经济学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接着讲话的是钟宁桦师兄.钟宁桦师兄原师从姚洋老师,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候选人(博士四年级),并在劳动经济学,公司治理,中国经济问题等领域发表了不少的文章。钟宁桦师兄主要围绕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即学术在干什么?如何才成为优秀的学者?并且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活中做到,多思考,多尝试,快速学习。

钟宁桦师兄认为做学术最根本的就是重要的问题并且去给出最好的回答。最好的状态就是不停的问:是什么,怎么回事。一个学者所必需的禀赋条件首先是勤奋然后是兴趣,最后才是天份。师兄还结合自己写paper时的体验,“有时可能要回归15次才能得到一个过得去的结果,大牛可能就需要2次。因为大牛之前无数次的尝试,使其能够对错误和修正方向有清楚的判断和了解。然而刚做开始做学术的时候可能需要回归150次……”,意在告诉我们学术工作的艰难和不易,因此更要有持久的兴趣。而就长期来看,做学者还需要有独立的研究能力,这也通常是中国学生的弱点。所以,只有不断尝试的经验,才能告诉你哪些路径是走不通哪些是走的通的。解决问题的答案不止一种,只有不停的学习不停的自我更新才能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1

 

另外,钟宁桦师兄也表达了对做中国研究的看法。他认为做中国问题很难,要有好的发表也很难。一个好的理论一定是对现实好的解释,而研究中国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现象不知道。师兄还举了国有企业改革,四大银行上市,加入WTO等例子,给我们讲述了经济结果的不可把握性和事件之间的错综复杂的联系。正因为对现象的无法把握,造成了对中国问题的宏观模型的难以把握性。然而即便面临巨大的困难,师兄仍然表现出对中国问题的浓厚兴趣,并鼓励大家也要迎难而上。

第三个讲话的是王子师兄。王子师兄原师从宋国青老师,现在就读于宾州州立大学(Pen State University),为博士候选人(博士一年级)。王子师兄着重就国外科研训练和申请了讲述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师兄首先用一个疑问句开场,“大家觉得在中心学三高难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师兄笑谈说美国的三高训练比我们的更加严酷。即便我们第一年上了一遍三高,出去读三高依然很难。美国的训练的着眼点实际是考察学生是否足够的聪明,在给定同样的条件下能否独立解决问题,并且把一个问题做的更好,比如第一年就是学实分析,徒手证明中心极限定理等,因此建议出国的同学在数学上有所准备。就申请而言,师兄建议我们要和国外的老师多交流建立联系,同学之间也应当多交流,充分的共享信息,才能有更好的申请结果。

最后发言的是王非师兄。王非师兄原师从赵耀辉老师,现为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lifornia)博士候选人(博士四年级)。王非师兄主要立足中国问题的研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非师兄建议,做中国问题,首要搞清楚事实,先问是什么然后才是为什么。论文讲求清楚简洁,有时候图表越多越好,回归越少越好。如果大家有意愿做中国问题,最后一定要回到中国来。只有回到中国才能很好的认识中国问题,才能掌握更全面的数据。至于研究方面,王非师兄认为第一点,大家首先要找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因为写作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感兴趣的话痛苦会少一些的。比如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只有不断的深入进去思考,尽可能的去挖掘这个政策的最真实的效果,才能把握问题的核心,做出好的学术。只要是感兴趣的东西就是有价值的东西。第二点,在困难面前大家一定不要轻言放弃,在任何数据面前,都一定可以整理出合理的结果。王非师兄还用UCLA的一个PHD学生,到印度找题目做论文的例子,告诉我们学术要持之以恒的道理。

这次交流会不仅吸引了10级、11级有志出国的同学,连部分12级刚被录取的同学和一些其他院系的同学也慕名而来,大家纷纷表示从嘉宾们的分享中受益良多。感谢师兄们的倾情奉献,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讲述最真诚的故事,这是一份珍贵的圣诞礼物。谨此代表师弟师妹们祝福师兄们:越走越好!

撰稿人:程玺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