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校友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2-12-04 03:0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

 

    11月28日下午,刘明兴师兄应研究生会的邀请来到朗润园,进行了一场题为“重新思考新结构经济学”的精彩演讲。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师兄不仅从直觉上以中国的现实重新诠释了林毅夫老师的理论,侧面展现了政治经济学所拥有的独特魅力,而且分享了许多自身的研究经历和心得。

  刘明兴师兄于2001年毕业于中心,师从林毅夫老师。毕业后在NBER(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回到北京大学,于政府管理学院任教至2007年。2008年转入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至今,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从2000年至今刘明兴师兄参与了多个有关政府管制与教育改革的课题,在国内和国外的核心期刊上,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美国政治评论》等,发表了数十篇研究成果。

    在演讲的开始,刘明兴师兄简要地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观点。他提到,新结构经济学主要讨论这两个核心问题:一、产业和技术结构选择必须是有规律的,不能赶超;二、政府必须提供必要的基础设置。新结构经济学基于这两个核心问题来讨论原来一些经济上的扭曲是怎么造成的,以及为了改变这些扭曲应该怎么办。他强调,今天的发展经济学已经变成了微观发展经济学,很少学者关注一些比较宏大的问题。所以怎样围绕林老师的思想继续做下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由此刘明兴师兄侃侃而谈,列举了一些现实中的例子。从他的老家沧州的例子到临近的德州再到90年代的天津,说明从策略来研究发展是很复杂的。因为策略太多,所以只有把策略引入到某个概念中去,才可以着手操作

2

 

    然后刘明兴师兄展示了一些我国历史宏观经济指标,以描述我国国有化、财政体系分集权、基建以及央企比重从20世纪初至今的变化。从数据得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在1970年也就是九大前后有个质的变化。我国经历了一个从赶超大国到放弃赶超的过程,其间伴随着集权和改革。而问题是为什么赶超,为什么放弃赶超,经济体制周期性变化是怎么决定的。刘明兴师兄提到虽然政治体制内部在集权,但中央对整个经济的控制已经下降了,所以将这些问题归结到中央领导者的策略的变化是不合理的。

    围绕这个问题,刘明兴师兄展示了中央和地方领导在中央委员会中所占比重的趋势图。他强调,在1969年之前中央委员会基本由中央精英高度控制,而九大的召开大大地改变了党的结构,地方领导在中央委员会所占席位大大超过了中央。我国要实行赶超的前提是中央委员会要足够强大,而这个比重的改变导致中央和地方关系的改变,也是中央的策略能否落实到地方的重要决定因素。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国经历了一个由赶超到放弃赶超的过程。

    最后,刘明兴师兄将我国的情况与国民党和苏共进行了横向比较,发现以上所述的政治与经济之间强有力的关系存在着某种普适性。

    在演讲的过程中,在场的同学非常活跃,与刘明兴师兄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演讲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