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校友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7-16 05:0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4年7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校友学术研讨会于在万众楼第二教室召开,此次研计会由研究生办公室举办,邀请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校友报告目前所做研究,内容涉及国际金融、产权制度、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等诸多领域,部分在校研究生与校外师生参加了论坛。

 

 
 

 

研究生办公室行桂英老师首先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研讨会的相关筹备与日程安排,并感谢校友们对于此次研讨会的付出和支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03级毕业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汝岱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教授、巫和懋教授、李力行副教授等老师同参会校友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对毕业校友目前在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鼓励校友之间继续合作、交流,持续开展类似的学术研讨活动。

 

在主旨演讲部分,校友范志勇从全新视角探讨了为何中国近几十年来中国劳动收入在要素收入分配中占比不断下降的原因;程令国从理论模型和实证两方面考察了新一轮土地确权政策对农民土地租入、租出行为的影响;李殊琦的报告主要针对的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卖空约束、价值高估现象和市场效率变化。

第二单元集中围绕中国财政问题展开讨论,马光荣报告了基于断点回归分析方法,考察财政转移制度对经济增长效果影响的研究;张牧扬以上海二手房交易税为自然实验,评估了差别化房产交易税对房价变化的作用;最后陶坤玉对中国地方债务融资平台问题进行了回顾、现状介绍及未来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预测。

第三单元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领域问题,其中张逸的报告题目为“平级调动在我国干部提拔中的作用机制”;李飞跃则探讨了中国革命战争之前形成的干部权力如何影响到建国之后地方实际政治权利分配;校友周猛基于自己的援藏经历,以西藏阿里改则县为切入点,对民族边疆地区区域欠发达原因进行了剖析,并与在座师生探讨了下一步从根本上帮助牧民脱贫的措施。

论坛下半场以微观计量研究为主,分别探讨了“宗族文化、性别比失调与男孩偏好”、最低工资对企业培训、产品价格影响等劳动经济学相关问题,毕业校友张川川、陆振朋和在读博士生邹静娴分别进行了报告。在计量理论方面,宛圆渊重新检验了LATE的相关假设,并尝试将新的理论模型套用到LATE经典文献进行效果对比;此外,陆利平、徐建炜和钟宁桦还分别从微观层面探讨了银行对于企业高管流动、汇率-工资间“替代关系”以及近年来工业企业负债率等相关议题。

针对报告的相关议题,与会校友及在校师生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交流了各自意见看法。在研讨会间歇,校友们愉快地交流起毕业后的经历,在友好、愉快的气氛中度过了一次收益颇丰的研讨会,以学术盛宴的方式表达了对于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深厚感情。

(邹静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