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系列——分享时刻,我最快乐

发布日期:2011-04-18 06: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时刻,我最快乐

——记经双校友张锐以及魔时网

02届法学院/02届经双毕业生  张锐

文科状元,职场翘楚

    张锐,1998年以广东省文科状元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攻读了法学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国际金融法硕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曾经出国十多次,周游世界,并 出版了面对大学生读者的三本畅销书——《背包走天涯》、《完美大学必修课》、《30分钟决定你的职业》,并且创立了北大明德校友会、中国新聚合会等社团。

   04年,在提前一年获得国际金融法硕士学位的同时,张锐也拿到了世界顶级投行、咨询的offer——分别来自摩根士丹利,麦肯锡和宝洁。最终,他选择了摩 根士丹利,并且成为摩根首位在内地直接招聘至境外金融市场工作的中国籍员工。在摩根士丹利银行伦敦办公室工作的时候,张锐参与的兼并收购项目总值超过 200亿美元,其中包括2004年欧洲最大的银行收购案:Santander收购英国第四大银行Abbey National.

    然而,尽管收入丰厚、社会地位高,他却一直为找不到事业感而苦恼。平均每周100~120的工作量,难以保持持久的兴趣和激情,总觉得这份工作只能作为职 业而不能作为事业,内心悸动的张锐,在经过一年的“闭关修炼”,对互联网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课思考后,毅然决定回国创业,创办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线 上线下生活紧密相连”的城市SNS社交网站——魔时网(www.mosh.cn)。

城市活动,分享时刻

    在创业之初,早在中国互联网还是游戏和三低(年龄低、文化低、收入低)人群主流用户群为核心用户的年代,张锐和团队就确定了战略的三个大方向:1、以社区 为主要方向;2、以城市消费为主要方向;3、以联系用户的线上和线下生活为主要方向。这三点从今天来看,的确是在当时准确预见了互联网大潮的发展方向。

    但是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之快,模式创新之频繁,决定了任何商业模式的摸索,特别是并非直接抄袭美国成熟模式的摸索,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创业之初,张锐和他的团队、选择活动这一切入点,建立了一个很活跃的社交网络平台,这上面的活动,大部分都是网友自发的来组织的。活动一直是 Web2.0网站、社交网站的一个热点。但是在中国,那时候还是空白。魔时上面的活动,主要包括几类:第一类是文化类,如书的相关活动、展览、沙龙;第二 类是演出类活动,如地下音乐、国家大戏院等各种各样的演出;第三类是生活类活动,如商家打折、网友组织的团体户外郊游;第四类是夜生活夜店的活动等。以后 的活动有很多的商家来找魔时合作,在魔时的平台上发布活动。而有的用户会用活动的私人的功能,与朋友之间组织一些小圈子的活动。无论是商业的还是私人的, 魔时网这个平台,秉承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线上生活和线下生活更紧密相连”这个理念,不断为城市群体提供更好的活动服务,也逐渐成为一个主流的SNS 营销媒体和模式。

    但是,随着业务发展的深入,张锐和团队发现,仅仅活动是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的,也不能充分的满足城市消费生活背后的商家与品牌,对于本地精准互联网营销的 需求。所以魔时网的商业模式逐渐扩展,从一个单一的以活动为特色的SNS平台向城市生活消费社会化媒体的方向进行了扩张,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一个城 市层面,目前人们精准获取本城市的生活消费的信息的载体,仍然是偏重传统媒体。而本地的互联网服务,必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的金矿。

   进入2010年后,新浪微博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基础架构性质的统一的社会化平台,并且新浪微博进行了深度的开放。张锐和他的团队,凭借之 前在社会化媒体的产品、技术、运营和推广方面的深厚积累,一举成为新浪微博在企业和品牌营销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2011年4月,魔时网的母公司设立了新 的社会化营销事业部,即将推出中国第一个社会化媒体管理平台Social Touch,将帮助更多的企业与品牌,了解、掌握和利用好社会化媒体与社会化营销的大势所趋,创造更多的社会化价值。

就业与创业:我的选择我做主

    张锐认为“工作有三种心态:第一种是‘就业心态’,只把工作当成解决生存问题的一个途径,这种心态下常常会有‘望断天涯路’的迷茫;第二种是‘职业心 态’,把工作看成是发展自身、实现自我价值的起点,人也会变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最后一种是‘事业心态’,这时则会有种‘众里寻她千百 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只有拥有事业的心态才能对工作保持兴趣,拥有激情,非常专注地长期做好这份工作。于是,张锐做出了让人瞠目的 选择,因为他要的是第三种状态,也就是“事业心态”。

    其实张锐去投行之前,就已经知道,自己早晚是要创业的。“我自己认为,创业是要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所以决定,先去投行里面积累一些其他的经验等。在投行里面的好处是,能够看到一些中型、大型企业与资本相关的很多的运营,取得迅速的成长。”张锐如是说。

    对于创业与赚钱,张锐认为——薪酬不是事业感。张锐自己的一个故事是,当年在摩根工作的时候工资收入很高,公司的福利很好,出差到香港每天吃饭报销额度是 480块钱人民币,收入也很高,你会发现帐户数额增长很快。我在伦敦待了一年基本上没有什么消费。对于魔时网,无论是他和他的员工,都很清楚,做魔时,是 因为真的喜欢,因为能够给社会带来价值。如果想赚钱、发财,其实会有更好的方式达到这个目的。“赚钱不是我们的目标,至少不是我的目标和理想。”

    张锐当时在博客里写下了自己对于人生与事业的标准:“唯一的判断标准,就是你每天你醒来时,想想昨天发生的事情和今天要做的事情,感觉自己是不是在变成一个更有趣和更完善的人,只要你确定是在向这个方向变,就没问题。”

    提到创业的那种快乐和满足,张锐显得非常意犹未尽。“只有当你参与到中间,成为过程中的一分子时,你才会突然体会到作为旁观者所无法感受到的快乐。”他把 创业比作看冬奥会高山滑雪的项目,看的人可能会想,花钱请我都不会参加,那么令人惊恐!但参赛选手在其中所体会到的快感和刺激,却是旁观者所不能体会到 的,克服挑战以后的乐趣是旁观者假设不来的。创业也是如此。

    在这个“前无美国人可以抄,后有大公司准备进”的复杂市场中,魔时网一直秉持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线上生活和线下生活更紧密相连”的理念在努力。我们 相信,魔时网年轻但是充满创新和奋斗精神的团队,一定会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实现为每一个中国的城市和城市里的居民,提供最有价值的本地互联网服务的使命 和愿景。

 

张锐创业语录:

    创业并不是能把每个问题想清楚以后再开始,创业一定会碰到新的问题和你不知道答案的情况。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减少可能性、日益专注的过程。要想成功就要尽早找到值得自己专注的领域,投入进去,做出‘结晶’。‘结晶能力’(也就是转化成果的能力)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有想法并不重要,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很好的想法,跟别人谈起时也会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但最后真正去做的却少之又少。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的想法、语言和你的行动之间的距离。我现在最渴望的就是缩短这种距离。”

    “关于创业,没有什么怎么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失败就失败,失败之后需要的就是重新再来。”

    “做SNS,团队的气质很重要。团队的气质决定产品的气质。如果团队的气质和团队的性格特点,和团队的价值观,与用户差距远的话,SNS是一定做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