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选课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05 05: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选课通知

 

依据学校校历的时间安排及双学位/辅修教学计划,现就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双学位/辅修选课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2017年秋季学期双学位课表详见: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teachinfo/schedule/2017/0621/29665.html 

2017年秋季学期校历详见: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teachinfo/schedule/2017/0628/29708.html

2017年秋季学期课程介绍(更新中)详见: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teachinfo/course-introduction/2017/0821/33369.html

一、双学位选课注意事项:

1.请严格按照入学时的教学计划要求选课,选修教学计划之外的课程,将无法计入双学位/辅修毕业学分中。

(1)2016年(含)之前开始修读经济学双学位/辅修的学生毕业要求详见链接: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teachinfo/teach-plan/2017/0705/29838.html 

(2)2017年开始修读经济学双学位/辅修的学生教学计划详见链接:http://www.nsd.pku.edu.cn/projects/double-degree/teachinfo/teach-plan/2017/0705/29837.html 

2.部分课程的选修要求:

(1)只有在本学期以前选修过《财务会计》的同学才可以选修《财务报表分析》,若在主修专业选修过《财务会计》课程,请提前向国发院本科生办公室提交成绩单证明。

(2)只有在本学期以前选修过《社会经济调查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同学,才可以选修《社会经济调查数据分析》。

(3)选修过《面向中国的应用经济分析》和《宏观理论》课程的同学,不得再选修《中国宏观经济》。

其他课程先修课程是否为强制要求,以任课老师要求为准。

(4)校内双学位须通过双学位选课通道进行选课。希望选修《高等数学(B)》《线性代数(B)》作为双学位的选修课的同学,请选择开课单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相应课程。如图所示:

3_副本

 

1_副本

 

 

3. 2016(含)之前开始修读经双/辅修的校内双学位学生请注意:

(1)由于学分调整,多数课程从原4学分调整为3学分。如果学生已经在本学期之前选修过国发院开设的同名课程,并且成绩已经及格,请不要重复选修。否则第二次所选课程无法计入毕业学分。

关于因不及格、缓考而需要重修的课程成绩记载方式,学校正在修订《 北京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 》, 预计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将建立学生学业成绩和学籍档案,真实、完整地记载、出具学生学业成绩。对通过重修获得的成绩,在成绩单中予以标注。

(2)关于数学课,2017年秋季学期《微积分》课程是最后一次开设,请2016年(含)之前开始修读经双/辅修的校内双学位学生抓紧选修。2018年国发院将不开设《微积分》课程,学生只能选修《高等数学(B)》课程,或者选修其他院系开设的C类《微积分课程》。

选修过《微积分》课程的同学不得再选修《高等数学(B)》课程。

选修过《线性代数》课程的同学不得再选修《线性代数(B)》课程。

 

4.校外双学位学生每学期选课学分不超过25学分。

二、学校选课通知:

1、我校所有本科生课程均实行网上自选,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具体时间见第8项)内登录校内门户网站选课系统进行课程的预选、退课、补选等。期末考试后根据学生选课课程数据录入成绩。学生选课确定后,应珍惜有限资源,努力学习。对未办理退课手续却不参加考试的课程,成绩以0分记;未选的课程,成绩不予登录。

2、学生选课应依据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本院系的教学安排来进行。不依照教学计划的安排选课,可能影响教学计划的完成和毕业。选课前,学生应充分了解课程信息,特别是先修课程的要求。

3、为保证学习质量,学校规定本科生主修专业的选课学分一般不低于14学分,不超过25学分;学生每学期选修主修和双学位课程总学分一般不超过30学分;同一门课程不可以在主修和辅修/双学位中重复修读。

4、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实感到不能坚持学习的课程,学校在学期中安排一次退课机会。学生中期退课后,成绩单上该门课程如实记载为W(withdrawal,退课),具体操作程序和时间安排以教务部网上通知为准。退课后,学生的选课学分原则上不能低于14学分。

5、缓考课程和重修课程也由学生在网上进行选课。如果选课中遇到问题,请咨询双学位办公室。

6、2017年秋季开始,主修与辅修/双学位将在统一选课平台上选课。选课系统提供主修和辅双两个选课通道。所选主修、辅修、双学位的课程均不允许时间冲突。

修读双学位的学生以及2016年及之前批准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请通过辅双选课通道在预选阶段选课,无须填写意愿点。

拟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修读辅修专业的校内学生,请在跨院系选课阶段在主修通道选课。

学生不能申请与自己主修学科相近的专业作为双学位/辅修专业。关于双学位、辅修专业互斥情况,详见《北京大学辅修/双学位相斥专业一览表》,有问题请咨询相关院系。

双学位学生和2016年及之前批准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请于第三周周四开始交费,第四周周一上午将对没有按时交费的选课数据统一做无效处理。具体收费安排另行通知。

7、2017年秋季学期网上选课具体时间安排表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备   注

校内双学位预选

6月29日早8:00

9月9日晚17:00

 

校外双学位预选

8月21日

9月9日晚17:00

用户名:学号。 初始密码:出生年月日(八位),首次登陆后请修改密码。

抽签

9月9日晚17:00

9月10日晚17:00

 

公布抽签结果

9月10日晚17:00

9月11日早8:00

 

补退选第一阶段

9月11日早8:00

9月18日中午12:00

 

系统维护

9月18日中午12:00

9月19日中午12:00

各院系教务设置课程对外开放名额,期间学生不能选课

补退选第二阶段

9月19日中午12:00

9月24日早8:00

跨院系选课名额开放

补选

9月24日早8:00

9月25日早10:00

不能退选

选课系统关闭

9月25日早10:00

 

 

8、所有本科生请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选课,退课、补选及相关课程调整,选课结束后,选课系统封闭,学生将不能再进行网上操作。第四周学校公布最终选课情况,以教务部网站学生服务中心查询的结果为准。

 

附1: 选课及查看成绩网址

 

北京大学教务部主页:http://dean.pku.edu.cn/pkudean/index.html

1

 

 

 

附2: 北京大学辅修双学位相斥专业一览表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