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2015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3-02 09:5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课程简介

“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是一门理论与现实结合的课程。课程围绕现实中金融市场的运行,以及金融理论对金融问题的解释这两条主线展开,旨在培养学生利用金融理论分析现实金融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金融问题)的能力。

课 程将以中国为重点,介绍银行体系、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等金融市场的构成与运行机制,以及金融市场与金融监管者之间的互动。 课程还将以均衡金融理论、无套利理论、投资组合理论为基本分析工具,讨论金融市场运行、金融资产定价、投资策略设定、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等问题。在课程最 后,也会涉及一些行为金融学的内容。

课程将以数学模型为主要思维工具来分析金融市场和金融现象,着力展现数学模型对现实问题的高度归纳能力,以及数学分析带来的分析问题的穿透力。本课程对数学的运用程度将限制在本科生所能接受的范围内。

选修本课程的同学需要已经修过中级微观经济学。

教学计划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课程每周授课1次,每次2小时,总计13周。另有1周进行期中闭卷考试,1周进行期末闭卷考试。

第1周、课程介绍;学习要求;金融市场简介

第2周、金融问题向一般均衡理论的归结;有效市场理论

第3周、风险的度量;风险下的决策

第4周、投资组合理论及其应用

第5周、均衡理论中的资产定价与利率决定

第6周     收益率曲线与债券市场

第7周     股票市场与股票估值方法

第8周     期中闭卷考试

第9周     无套利定价理论

第10周   远期价格与期货价格;衍生品市场

第11周   汇率的决定和外汇市场

第12周   货币政策与金融资产价格

第13周   行为金融理论;噪声交易者风险;群体非理性

第14周   总结:从金融理论到金融现实

第15周   期末闭卷考试

依照课堂情况,实际教学进度可能会与以上的计划有所不同。主讲人保留随时修改教学计划的权力。

教材及参考资料

课程主要材料为主讲教师编写的讲义。

课程参考书主要为以下3本。

兹维·博迪,罗伯特·莫顿,《金融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Jean-Pierre Danthine,John. Donaldson,《中级金融理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 彼得·伯恩斯坦,《投资革命:源自象牙塔的华尔街理论》,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年

除以上3本之外,以下几本书籍也有参考价值。

霍华德·马克斯,《投资最重要的事——顶尖价值投资者的忠告》,中信出版社,2012年 伯顿·马尔基尔,《漫步华尔街(第10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 罗伯特·希勒,《非理性繁荣(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乔治·索罗斯,《金融炼金术》,海南出版社,2011年 约翰·戈登,《伟大的博弈(1653-2011)》,中信出版社,2011年 沃尔特·白芝浩,《伦巴第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 迈克尔·刘易斯,《说谎者的扑克牌(纪念版)》,中信出版社,2013年 课程考核

课程分数依照三部分内容来评定:(1)期中和期末闭卷考试各一次,每次成绩各占总分的35%;(2)5次课后作业,总计占总分的25%;(3)课堂表现,占总分的5%。

课程主讲人简介

徐高目前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他目前还是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并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世界银行顾问、以及华尔街日报和财新网专栏作家等职。徐高以每周一篇的频率在《华尔街日报》、《FT》、 《上海证券报》等国内外一线财经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还在《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近十篇。徐高经常受邀参加财政部、发改 委、人民银行的经济形势分析专家会。之前,徐高还曾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助理和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于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