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经济学——2015年春季学期双学位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5-03-03 09:4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一、课程基本情况

任课教员:柴化敏

上课时间:周六第7-8节

上课地点:电教125

答疑时间和地点:提前预约或者email(chai20130717@pku.edu.cn)

TA:汪荣飞(cnwangrongfei@163.com)

 

课程简介   

健康经济学(或卫生经济学,Health Economics),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健康领域以及相关领域内的资源配置问题。本课程重点介绍和分析健康和健康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公共医疗卫生政策,主要包括:健康需求 行为和医疗服务需求行为、医疗供给行为、医疗服务提供第三方行为、公共卫生管理行为、以及医疗服务、技术和医疗体系的评估方法。本科生将了解并掌握这些基 本理论、概念在实践中的运用以及分析当前健康经济学领域的热点问题的相关方法。

 

课程目的:

本门课程围绕健康经济学的理论和相关政策讲授,实现四大基本目的:

1.    了解和掌握健康和健康经济学的基本理论。

2.    了解并掌握这些基本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

3.    了解并掌握分析和评估与健康相关的公共卫生政策实施效果的基本方法。

4.    能够运用已掌握的以上知识,阅读、分析和评价健康经济学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

 

二、考核方式

(1)     课堂讨论和作业(30%)。

(2)     期中考试(30%),开学第7周。分成小组,每组选择一个你所感兴趣的健康经济学题目进行分析,选择代表作15分钟的演讲。开学第6周进行。

(3)     期末考试(40%)。第15周进行。

 

三、教学进度安排

第一篇    健康经济学导论(2课时)。

本篇简要概括健康经济学的范畴,相关概念的定义,并重点介绍健康经济学的基本工具和方法,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成本收益分析方法以及社会政策评估。

第一章    健康经济学概述

第二章    基本工具和方法工具:微观经济学、成本收益分析、社会政策评估

 

第二篇 医疗卫生体系(2课时)。

本篇介绍和分析世界上主要的医疗卫生体系,并重的分析各国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决定因素以及各国不同医疗卫生体系的评估,以及效率和公平问题。

第三章    医疗卫生体系

 

第二篇    健康和医疗服务需求(6课时)

本篇主要介绍健康和医疗卫生需求的理论和具体运用,并重点分析:需求和需要的区别;健康资本模型及其运用,医疗卫生的“引致”需求,“等待时间”弹性以及决定因素。

第四章    健康需求——Grossman健康资本需求模型

第五章    医疗服务需求

第六章    “成瘾”的经济学分析

 

第三篇    医疗保险(2课时)。

本篇介绍和分析医疗保险理论模型及其运用,重点分析:政府医疗保障和商业医疗保险;风险规避、逆选择、道德风险;医疗保险的价格确定;以及相关的实证研究。

第七章    医疗保险

 

第四篇    医疗供给行为(6课时)。

本篇介绍和分析医疗卫生供给理论模型及其相关运用,并重点分析医生和医院行为、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第八章    医生的市场行为

第九章    医院的市场行为

第十章    居家服务机构的市场行为

 

第五篇    医疗市场交易(2课时)。

本篇分析医疗市场交易的理论模型及其相关运用,并重点分析医疗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代理模型和“供方诱导”行为等。

第十一章       医疗市场交易

 

第六篇    卫生人力资源(2课时)。

本篇介绍卫生人力资源的相关理论模型及其运用,并重点分析供方垄断和管制;非正式照料;以及评估/预测卫生人力需求(包括劳动-技术替代)。

第十二章       卫生人力资源

 

第七篇    药物经济学(2课时)。

本篇主要介绍药物经济学中药物评估的基本工具和方法,并重的介绍成本效用模型(cost-utility analysis)、生命质量调整年(QALYs, Quality-adjusted life-years)、成本效益模型(cost-benefit analysis)及其运用。

第十三章  药物经济学

 

第八篇    医疗卫生筹资领域的公平问题(2课时)。

本篇主要介绍健康公平、医疗卫生筹资公平的相关理论及其实践中的运用,重点分析实证研究中对“公平”的评估;医疗卫生筹资中的“不公平”的影响因素;以及健康及其医疗服务使用的影响因素。

第十四章 医疗卫生筹资领域的公平问题

 

四、教材与主要参考文献

教材

作者译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年

 

Folland, Goodman & Stano.

Economics of Health and Health Care

7rd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11

 

 

 

 

参考书

作者译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年

Drummond, Sculpher, Torrance, O’Brien, Stoddart

Methods for the Economic Evaluation of Health Care Programmes,

Third Edition, Oxford Medical Publicati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Folland, Goodman & Stano,

健康和健康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

Stephen Morris, David Parkin, Nancy J. Devlin, Nancy Devlin

Economic analysis in health care

2nd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2012